中共高層人事卡位戰激烈 王滬寧心腹調出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高層人事卡位戰仍在持續。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得意門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林尚立被調離中南海,轉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分析認為,林尚立調離後,王滬寧政治老巢——中央政研室勢力被削弱。

中國人民大學官網8月25日發布消息,證實中共中央已批准林尚立擔任人大校長兼黨委副書記職務。之前林尚立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原職務本就是副部級,這次調任同為副部級的人大校長,屬於平調。

林尚立是在2017年被王滬寧帶入中南海的,他與王滬寧的淵源頗深,其政治仕途的軌跡與王滬寧密切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林尚立是福建人,現年58歲。他在1981年考入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時,王滬寧剛剛在復旦大學畢業並留校任教。1988年林尚立碩士畢業後也在復旦大學留校任教,王滬寧則在次年出任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

1995年王滬寧被推薦給江澤民,離開復旦大學進入中央政研室後,林尚立擔任了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其後又升任復旦大學副校長。後來在王滬寧的運作下,林尚立於2017年7月進入中南海,擔任中央政研室祕書長,2020年11月又兼任了中央政研室的副主任。

林還一度被外界認為可能是王的「接班人」。不過,2020年10月,擔任政治局常委已三年的王滬寧將中央政研室主任一職交給了同樣跟隨他多年的副手江金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王滬寧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達18年,期間一手打造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的「習思想」或稱「中國夢」,被外界稱為中共黨魁的「政治化妝師」。

最近幾年,中央政研室的高層人員基本是只出不進。原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和另一個副主任張季先後調離該研究室外放任職;以中宣部副部長兼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的王曉暉也於2020年卸下政研室副主任的職務。

如今林尚立在中共二十大前被調離中南海,中央政研室的副主任就僅剩田培炎一人。因此,林尚立的人事變動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與分析。

時事評論員岳山8月27日撰文說,林尚立的這次調職應該是中共高層8月在北戴河達成妥協的一部分,而這個人事變動可視為王滬寧的權勢指標,顯示王在中央的政治老巢已經不穩了。

岳山認為,江金權與王滬寧一樣,早年也靠包裝中共黨魁政治思想上位,但現年已63歲的江金權至今連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這說明中央政研室這個機構已經「不再那麼受習近平重視」,只是做些為領導人草擬講話及參與重要文件起草的祕書工作。

此外,岳山表示,在王滬寧幕後出計之下,近幾年中共內外交困,對於習近平來說,「鬼點子用盡的王滬寧已無利用價值」,因此他的政治老巢人事不斷被拆解,也可能是王滬寧在中共二十大上未必能夠留任的一個信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