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血黃金」曝光 中共國企盜採涉炸死16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一帶一路」再爆醜聞,全球主要黃金生產國迦納近日爆出,中共國有企業陝西礦業盜採澳商Cassius Mining礦區,被告上國際法庭,後陝西礦業又被披露,為了防止當地人盜採黃金,竟炸死16名礦工。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導,歷經一年的調查,陝西礦業聘來數十名西非人沿著豎井爬到迦納以北700公里的地下礦井,從外國公司經營的礦區中偷取黃金。這起被稱為「血黃金」的商業糾紛始於五年前。

Cassius Mining指出,他們首先在2017年注意到陝西礦業在Talensi區尋找黃金,並發現其礦井越來越靠近自家礦場。澳商表示,當時陝西礦業的合法礦場是兩個不到0.25平方公里的礦場組成,但它在地上作業的範圍遠大於合法採礦區域,面積將近三個足球場大。

到2018年,陝西礦業僱用了250名工人,建立自己的醫療設施,並受到時任中共駐迦納大使孫保紅的招待。

相較之下,Cassius Mining的礦場比陝西礦業大了將近30倍,約13.79平方公里,卻只雇用21名工人。

Cassius Mining表示,陝西礦業豎井深達地下500米,還有通往澳洲礦區的水平隧道,經過紅外線探測器檢測,證實陝西礦區的隧道比他們公開披露的還要廣泛。

澳商一名成員透露:「有一天當我們進入一個礦區某處時,中國人開始逃跑,他們在附近放置了炸藥,向我們表明我們不應該在礦井中,這非常非常令人痛心。」澳洲團隊注意到牆壁上的大縫隙已經填滿了岩石,有電纜穿過,並發現隧道寬度竟然可以開車。

有消息指出陝西礦業在過去十年每週加工8000噸礦石,因此澳商推估陝西礦業每年從迦納地下開採價值約1.42億美元的黃金。

2019年1月,該礦區發生了爆炸。澳商的一位礦長、受害者家屬和一位社區領袖指稱,這些氯氣的爆炸是中方故意設置的。

報告說,在這起爆炸中有16人在吸入有毒氯氣後死亡,自2013年以來,還有數十人在陝西礦業礦區遭遇類似情況而死亡。對此,陝西礦業的發言人否認了這些指控。

Cassius Mining目前已向當地法院提告,不過訴訟經過4年仍在審理階段,有人目擊到主審法官與中共官員接觸過於親近。澳洲礦商對此感到不滿,因此改在今年年底在倫敦對加納政府提起3.95億美元的訴訟,要求迦納政府賠償損失。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