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也能做手工皂?農會開課活用地方特產製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台灣彰化西鄉農會,邀請英國芳療藝術手工皂認證講師,教給社區婆婆媽媽們,利用在地特產「蒜頭」來製作手工皂,民衆感嘆新鮮好玩又實用。

先將剝好的蒜頭打碎,緊接著把蒜泥擠出汁來,一旁準備蒜末加入等比的橄欖油,手工皂講師林苡倢說,現在煮的這個就是手工皂的前置作業,叫做蒜味油。

講師林苡倢:「蒜末大約有120公克,那我們的橄欖油大概也是1比1,大概也要下了120公克。」

緊接著將氫氧化鈉與純水製作成皂用鹼水,再加入5種植物油,經過攪拌混合達到初步皂化,再加入熱萃蒜油、蒜汁、植物精油一起攪拌。聽到蒜頭還可以做手工皂,社區媽媽都感到很新奇。

社區媽媽:「很新鮮很好玩。」

社區媽媽:「感覺很實用很好用。」

西鄉農會總幹事楊玲珠:「這個肥皂是可以洗臉的可以潔顏,洗手然後洗身體,把那個更好的洗臉的東西拿來洗身體大家又更放心。」

講師林苡倢說,為了讓蒜頭手工皂不要只有單一的米白色,這次特別加入2種植物粉,分別是藍色青黛粉以及黃色的梔子粉,製作出具有渲染線條感的蒜頭皂。

林苡倢:「一個人倒一個顏色,然後換下一個顏色,然後再換藍色,一直反覆來給你們做快點。」

除了蒜頭外,這個名為「左手香」的藥草,也可製作成手工皂,在疫情舒緩之際,線西鄉農會舉辦手作課程,除了實用性質外也兼具療癒效果,讓婆婆媽媽們上了一堂手作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