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流行借古諷今 網易封殺「時政舊聞」類公衆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中國社媒網易平台以「擾亂公共秩序」爲名,封殺一批發布「時政類舊聞」的帳號。因中共管控言論,近來大陸網民經常借用歷史故事嘲諷中共當局。

8月24日,網易號官方平台通告,對一批「發布時政類舊聞、嚴重擾亂公共傳播秩序」的用戶實施封禁處理。被關的包括「君不知我意」、「職小妖」、「蒹葭萋萋白露未曄」等知名帳號,這些帳號歸屬的機構也被永久關閉。

通告沒有說明「發布時政類舊聞」如何「嚴重擾亂公共傳播秩序」。輿論認為,此事可能與網民借古諷今有關。

中國網民為規避中共審查,經常借用歷史來影射當今時局。近期以來,相關帖文有增多現象。其中有的帖文旨在揭露中共罪惡;也有的專門針對習近平,疑似牽扯中共內鬥。

網民使用的歷史故事或歷史人物包括:義和團、大清朝、錦衣衛、崇禎帝等等。還有人提及近代的不平等條約和中共簽署的歷史協議,揭露中共賣國史和俄國侵華史。

新浪微博前審查員、「中國數字時代」研究員劉力朋在推特上表示,現在的情況已經發展到談任何歷史都像是影射北京當局,財經類公號無論說什麼都像是唱空中國經濟,因此新聞平台只能關停這些帳號。審查系統僱不起文史類高級編輯,也只能如此。

諷刺的是,借古諷今也是中共吹鼓手們慣用的手法。在近年所謂「反腐鬥爭」中,黨媒不斷使用「慶親王」、「鐵帽子王」等稱呼影射曾慶紅等江派高官。近日,中紀委網站還在用兩個「李姓宰相」敲打李克強。在文革中,批《水滸》、批《海瑞罷官》、「批林批孔」無一不被用來發動政治鬥爭。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