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曝孫文廣去世細節 家屬疑遭威脅 祕不發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被失蹤已整整4年,一直音訊渺茫。近日有知情者向美國媒體披露孫文廣去年9月去世以及一些細節。知情者還透露,中共當局對孫教授的家屬施壓封口,為了維穩而「祕不發喪」。

據美國之音8月21日報導,一位知情者近日透露,孫文廣教授被濟南國保長期祕密關押,去年8月中旬病危,不久就去世了,終年87歲。這位知情者說,「這個消息是很確實的。去年9月,這個事情就已發生了。」

報導表示,上述知情人士是一位熟悉孫家情況的人,出於安全考慮,他要求匿名。據這位人士透露說:「當時,孫教授去世的時候,他夫人在場,但是他女兒沒有在場。」

他說,老人去世的確切日期不清楚,但他去世後,他的夫人韓女士曾到場料理後事,然後他們的獨生女陪同母親回到濟南,但並未公開露面。孫文廣的女兒現居住在香港,鑒於當前中共殘酷打壓異見人士的現實,他也不便透露孫家更多的情況。

這位知情者對美國之音表示,自己非常了解和尊敬孫文廣先生,得知老人過世的消息後,心情異常沉痛,寧願這只是一個謠言。

報導說,曾與孫文廣及其家人很接近的知情者還表示,處於孤立無援狀態的孫文廣家人無疑受到了當局威脅警告,陷入恐懼當中。

知情者披露,孫文廣去世時,女兒不在身邊,韓女士考慮到自己家人的利害關係,不敢對外發聲。他說:「孫夫人她本身可能由於出於很大的壓力,或者恐懼,或者是考慮到她子女的這種關係,所以她沒有敢太多說一些什麼。」

為了核實孫文廣是否已去世的情況,美國之音曾致電孫教授生前工作的山東大學,該校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接聽電話時態度曖昧,聲稱自己只是「聽說過這個人」,但不了解他現在的情況。這名工作人員一直不肯正面回答孫文廣是否仍然在世的問題,還聲稱「我們一般不接待外邊媒體」。

孫文廣的友人姜福禎目前流亡荷蘭,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山東國保曾經私下對一位維權人士透露,當局要求對孫文廣「祕不發喪」,意思是說如果這事讓外邊知道了,很多人要悼念孫,要防止這種事情發生。

姜福禎披露,2018年中國新年,當時還沒有逃亡海外的他和其他友人一道,繞過看守人員的監視,進入孫文廣家中拜訪,看到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精神矍鑠,身體硬朗。他說:「教授從身體狀況來說,如果在關押期間沒有受到虐待,應該是現在活著沒有問題。」

姜福禎還補充說,他有理由認為,中共當局可能是蓄意不讓孫文廣得到後人拜祭,就讓他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