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電高峰將至 歐洲國家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許多歐洲國家決定要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不過,接下來歐洲即將面臨冬季用電高峰,歐洲國家準備好了嗎?請看我們的報導。

根據德國政府7月20號公布的數據,德國已經大幅降低進口俄羅斯能源,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占比,從原先的50%下降到8%,石油也從35%降到12%,天然氣則從55%下降到26%。不過,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季用電高峰,德國還是卯足了勁,要把缺口補齊。

挪威總理 斯托爾(2022.8.15):「挪威可以向歐洲供應大量且穩定的天然氣,這樣我們就可以支持德國龐大且複雜的工作,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德國總理 蕭茲(2022.8.16):「我們正在減少使用天然氣,以為冬天做準備,並且將大量天然氣存入我們的儲槽中。」

除了增加天然氣儲量,德國還計劃在兩個港口建立4座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目標在2022年到2023年初,冬季期間投入運營。另外,德國還計劃延後關閉最後三座核電廠,民調顯示,這項計畫獲得75%的民眾支持。

不過,歐洲當前要面臨的還有乾旱,從空拍圖可以看到,流經德國、奧地利、瑞士、法國、荷蘭、列支敦斯登等多個國家的萊茵河,瘦了一大圈,降低的水位連帶影響能源運輸。

這一連串問題讓歐洲電價創下新高。8月18日,歐洲電力系統的平均價格為每兆瓦時322.28歐元,立陶宛、德國、瑞士、法國等國家的電價都在550歐元以上,與去年同期相比,德國的電價大漲約500%。

歐盟統計局(Eurostat)18號證實,歐元區19個國家7月通膨率為8.9%,創1999年歐元建立以來最高紀錄。歐盟統計局指出,其中4.02個百分點是來自價格高漲的能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祺翎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