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中大使:中共戰狼激民憤 法國議員團9月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的骨牌效應持續推進,法國參議員9月初也將組團訪問台灣。今天稍早,我採訪了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吳志中大使。吳大使就如何打破中共掣肘、與法國各界更好的進行合作交流,分享了他的經驗。

主播李蘭:中共戰狼外交及在台海的激進行為,不斷改變西方國家的觀感和態度。具體到法國,中共大使先是說要對台灣人「再教育」,之後又要求法國外交部約束您和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中共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反倒起了反效果?現在,法國國內如何看待台灣與中國?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吳志中大使:盧沙野、盧大使他真的相信「再教育」是對的,這個是跟整個西方民主國家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他其實不只說了一次,他還說了兩次,我覺得基本上是非常傲慢的一個說法,那當然我剛才提到就激起民間很多反感啊。最近談論台灣的這樣的一個議題在法國真的是非常熱門。以我本身來說,在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期間,我就大概接受了超過20家媒體的訪問,我以前也常接受訪問,但是我一生中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這麼多媒體來訪問我,所以我們就從這樣的一個結果就可以看到,中國現在的軍演跟這樣的一些動作,對他們來講是反效果,但是對我們來講是很正面的一個結果。

李蘭:美國剛宣布今年秋天與台灣展開正式貿易談判,這是美台強化合作的又一大進展。那從您四年來與中共大使館打交道的經驗,什麼樣的方式最容易破除中共對台灣的掣肘,更好的打開台灣與法國各界交流與合作的局面?

吳志中大使:其實當年整個歐洲甚至可以包含美國、日本,都對中國有個期待,就是說,他可以和平地發展自己的國家,不要威脅別人,那在這樣一個就是說對中國有重大期待。所以其實目前,我覺得只要讓法國更加了解台灣啊,然後,有更多公開發言支持台海的穩定,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那也是我目前所在做的工作。

李蘭:最後想請問您對中共最新發布的台灣問題白皮書的看法?

吳志中大使:我想台灣問題白皮書就是他又再度強調不排除使用武力要來攻打台灣嘛。一旦中國攻打台灣,各國在中國的投資也勢必受到影響。所以現在各國也都在積極做所謂的危機管理,也不斷地對中國發出警告,那軍備上大家也都在做準備,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我覺得當大家都在這樣積極做準備的時候,基本上我們就是在積極面對未來中國可能用軍事武力攻佔台灣的這樣做一個預防。那最後會不會發生?我想這沒有人能知道,因為沒有人是習近平腦袋的那個決策者,我們不可能去知道的,但是我們只能盡量去做預防,盡量去做平衡中國的一個動作,然後希望未來中國不要冒險冒進,採取武力攻打台灣。

李蘭:好,謝謝吳大使。

吳志中大使: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