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四年一度聯合豐年祭 傳承阿美族文化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台灣台東池上鄉,日前舉辦阿美族豐年祭。現場有三千位族人一同見證,場面盛大隆重,體現阿美族團結一心,提攜後進的精神。

整齊的步伐、拿出阿美族人精神抖擻的氣勢,通過傳統文化技藝考驗的台東池上鄉阿美族小朋友,獲得頭目贈予的情人袋和臀鈴,典禮隆重感人。

池上鄉阿美族小朋友:「這是趕鳥器,這是我做的。」

池上鄉阿美族青年:「我覺得參加這個活動,還得到這個獎勵非常的開心,然後很漂亮。」

池上鄉代表阿美族人潘旭瑞:「17歲以下到15歲的,我們配一個情人袋,15歲以下到13歲我們配個臀鈴,那我們成長營也是這樣子,我們年齡階層也是這樣,訓練他們在野外到山上的時候,能夠自己求生存,我們都訓練他這個課程。」

魚簍、竹筒飯、飯盒等等都是這次的學習重點,而阿美族青年則需要通過更嚴格的成年禮山林野訓,讓他們成為真正有為、能夠照顧族人的青年,他們得到的禮物是傳統配刀,並賦予階級命名,象徵成年了。

池上鄉阿美族青年:「會母語的人不多了,對,所以自己身為原住民是非常光榮的事情。」

池上鄉阿美族總頭目林金源:「從成年禮大概有一個禮拜,我們過去老人交待的工作都是要做,家務事、或是說做那個農家具,讓他們知道一下我們過去這個原住民是怎麼生活的。」

四年一度的豐年祭,阿美族青年們都會返鄉參加,強調敬老尊賢、團結和諧。在歡慶前有嚴謹的年齡階級訓練,今年由輪值的振興部落辦理為期五天的文化成長營和八至十日的成年禮訓練,在三千位族人的見證下,完成了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