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使館連發3文 點名中共謀求改變兩岸現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台海局勢緊張,使美中關係降至谷底。美國駐華使館週三(8月17日)連發3篇推文,點名中共企圖改變兩岸現狀。

美國駐華使領館在推特上將美國國務院「亞太媒體中心」(U.S. Asia Pacific Media Hub)的推文翻譯成中文轉推,指出「有一邊,有一方在謀求改變現狀,海峽兩岸的現狀,這種現狀是40年來台灣海峽兩岸穩定和安全的核心。(謀求改變現狀的)不是美國,不是台灣。」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挑戰現狀······最近它對本月早些時候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作出挑釁性和完全不必要的回應,再次展示出它挑戰這種現狀的意願。」

「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挑釁的回應是慎重有節制的······我們明確表示,我們不打算升級局勢,沒有理由製造危機,但我們也明確表示我們在該地區進行符合國際法的飛行、航行和活動不會被阻止。」

其中,首篇推文附上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在例行簡報會上、就「中國(中共)的最終目標是武力統一台灣」的回應。

普萊斯說:「一段時間以來很明顯,有一方正在尋求改變現狀,但兩岸現狀一直是台海穩定與安全的中心。」

「除了重申我們之前提出的觀點外,我沒有具體的回應。國會議員,國會代表團,已經去台灣幾十年了,他們將繼續這樣做。僅今年一年,就有10多位國會代表訪問台灣。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完全符合我們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回到我們本月看到的情況——中國完全反應過度了。」

普萊斯表示,「我們對中國挑釁的反應是有節制的、負責任的。我們明確表示我們不打算升級,也沒有發生危機的理由,但我們也明確表示——你12日從白宮聽到了這一點——我們不會被(任何一方)阻止飛行和航行,(被阻止)根據國際法在台海地區開展任務。」

普萊斯說:「這就是為什麼拜登總統指示,讓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停留更長時間,並採取更多措施支持台灣。」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