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高溫天氣養生有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近日,中國各地高溫,歐洲、美國也都在八月出現高溫天氣。烈日炎炎下如何防止疾病來襲,消暑降溫,平安度過高溫期?讓我們來看看醫師們的建議和忠告。

中暑:不要暴曬

長時間處於高溫、不通風的環境容易中暑。台灣長庚醫院中醫部許聿榕主治醫師表示,當我們的身體長時間在高溫下暴曬,從而喪失了調節功能,就會導致熱衰竭或是熱昏厥,熱衰竭是輕症中暑,熱昏厥就是急重症的中暑,比較危險。

熱衰竭症狀包括: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多汗、體溫升高,但不會超過攝氏40度。熱昏厥症狀包括:體溫可能會超過攝氏40度,出現昏迷,甚至器官衰竭。

台灣名醫胡乃文醫師表示,為了防止中暑,我們應該避免大量曬太陽,不要在太陽底下長途跋涉,到海水浴場游泳時也要做好防曬。除此之外,吹電風扇和冷氣都不要過度,因為冷熱交替中最容易中暑。

中國醫大附醫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瀞瑩也表示,艷陽高照下,要避免突然降溫,比如進到很強的冷氣房裡、吃冰、沖冷水澡,因為這樣做的話,身體的散熱途徑受阻,就會發生中暑。

中暑還是感冒:有無咽喉痛

熱衰竭症狀的症狀和感冒比較類似,醫師們指出,可以用指甲或指背輕刮或者是掐一掐眉心下面的鼻根處,如果出現紅點或痧點,多半就是中暑了。另外感冒有一個症狀是中暑沒有的,就是咽喉痛。所以,如果沒有咽喉痛,那多半也是中暑了。

家人中暑怎麼做:降溫、按穴位

一旦有家人或朋友發生中暑,該怎麼做來幫助他們呢?醫師們建議,應盡快將他們轉移到陰涼處降溫,在腋窩、腿窩、鼠蹊部降溫效果較快。

當輕症中暑時,我們可以按壓三個穴位:大椎、合谷、曲池和內關。嚴重中暑到昏厥時,可以按壓人中和百會。如果有醫生執照的,可以在十宣放血。還可以背部脊椎兩側刮痧。

中醫認為,刮痧能疏通經絡,幫助打通體內的散熱途徑,體熱散發到體外,中暑症狀就能緩解。

醫師還提醒,一旦家人或朋友出現熱昏厥症狀的中暑是急重症,需要趕快送醫。

高溫當下吃什麼

醫師建議,在高溫下,我們可以吃寒涼一點的食品,如鳳梨、西瓜、甜瓜等。對於本來身體濕氣重的人來說,則要注意適可而止。另外絲瓜、茄子等蔬菜也是消暑佳品。還有一款是「涼粉草」,該食品具有神奇的消暑功效。

醫師還提醒,因為高溫,人們會多吃一些寒涼食品,所以一定要注意平衡,熱性的姜就是平衡寒涼的最佳選擇。

天氣熱,人們很容易喝汽水解渴,醫師指出,汽水與含糖飲料因為糖分太高,有時反而越喝越渴。而有些炎熱地區的人們卻愛吃辛辣食物、甚至喝熱茶的習慣,這是因為熱水和辛辣食物會讓毛孔擴張,促進汗腺分泌,人體排汗的同時也能排熱。

醫師還建議,在高溫下喝溫開水最好。蘆(葦)根湯或白茅根湯,能幫助補充天然的礦物質、電解質,也是可以自製的天然飲品,食材可以在中藥鋪、草藥鋪購買到。

(責任編輯:金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