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齊漲 難擋中秋蛋黃酥買氣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中秋節前,「蛋黃酥」需求量大,不過今年原物料高漲,月餅材料主角的「鴨蛋黃」,每顆成本上漲超過一成,不少台灣糕餅業者吃不消、喊出漲價。不過,一顆新台幣近百元的海鹽蛋黃酥,還有在彰化監獄、號稱全台最難買到的「鐵窗牌」月餅,訂單依然滿單。

將紅豆泥包入傳統紅土鹹鴨蛋,另一旁準備油皮跟油酥包在一起,這是蛋黃酥的製作流程。業者說最近光是鹹鴨蛋一顆就要近10塊錢,再加上堅持使用國外進口的原物料,光是成本就超過一半,不過,堅持用料的他表示,今年不漲價。

甜點師傅賴源盛:「我會堅持不漲價的原因是,我覺得就是售價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讓客人可以吃得到東西的美味。」

鏡頭來到二林的彰化監獄,收容人依照標準作業流程製作蛋黃酥,原本只對內銷售,4年前名聲傳出後,55,000顆在一週內滿單,去年增到75,000顆,3天內滿單,今年又增加到85,500顆,尤其在售價調漲後,一天內依舊滿單。

彰化監獄作業科導師劉克和:「尤其是鹹蛋黃的部分,它從一顆是6塊半,漲到13塊半,影響到我們的售價,它售價大概會調整到3成,大概3成以上。」

彰化監獄作業科導師表示,受到烘焙機和人力的限制,蛋黃酥數量難有大幅的提升,且矯正機關主要的目的是培養收容人的一技之長,並非「與民爭利」,未來也不會考慮增加機器或人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