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戰打不得 研究指美俄核戰50億人將挨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隨著烏克蘭的衝突持續,幾個核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急劇上升。一項研究表明,即使是一場有限的核戰爭也可能導致數億人挨餓。

這項經過同行評審的研究週一(8月15日)在線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的子刊《自然·食品》(Nature Food)上。研究顯示,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全面核戰爭可能引發全球饑荒,導致50多億人挨餓,而較小的區域性核衝突也可能使數億人挨餓。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模擬了六種可能的核衝突情景的影響圖。其中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全面核戰爭是最糟糕的情況,將使一半以上的人類滅絕。目前核武器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朝鮮和以色列。

核戰爭可以發射火焰風暴,將煙塵雲送入平流層,煙塵將包圍世界並阻擋陽光,導致「核冬天」。研究人員使用了一個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 Mesa Laboratory)提供的氣候預測工具,以國家為單位估計其主要農作物的產量。

即使是一個相對小規模的核衝突也會對全球糧食生產造成破壞性的後果。研究表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一場局部核戰爭將使作物產量在五年內下降7%,大約2700萬人將因爆炸而死亡,2.55億人將在戰後第二年挨餓。

而美國和俄羅斯的戰爭將直接導致3.6億人死亡,糧食產量在三到四年內下降90%,使超過50億人沒有足夠的食物

北半球緯度較高的核武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和中國的熱量將幅度減少,低溫對那裡的農業產生的影響比熱帶地區更大。

研究人員說,利用餵養牲畜的作物來養活人或消除所有食物浪費等策略所節省的資金,在小規模核戰爭發生後,可能會有有限的幫助,但對於重大衝突,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研究人員的研究集中在核戰爭對熱量和投入大氣的煙塵的影響上。研究人員表示,未來的研究應考慮對人類健康至關重要的各種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的影響。一場核戰爭的實際影響遠遠超出引發「核冬天」的範圍。

研究模型顯示,核冬天也將引發海洋化學的劇烈變化,這可能對珊瑚礁等海洋生態系統是致命的,並可能使世界陷入一個新的冰期。

「數據告訴我們一件事」,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羅格斯大學環境科學系的氣候科學教授羅伯克(Alan Robock)說,「我們必須防止核戰爭的發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專家史拉帕克(David Shlapak)說,儘管該研究依賴於對核戰爭實際產生的煙塵量的不確定估計,但論文中描述的情景是可信的,「任何核戰爭都是一場無法估量的災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