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議員訪問台立法院 討論美國對台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8月15日上午,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立法院,與台灣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舉行閉門會談,討論美國對台戰略議題。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於14日晚抵達台灣,此次國會代表團成員包括國會核武器和軍備控制工作組的代表約翰‧加拉曼迪和代表唐‧拜爾等3位民主黨籍眾議員,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馬基1979年擔任美國聯邦眾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是目前美國國會少數曾參與《台灣關係法》立法且仍在任的國會議員。

加拉曼迪是眾議院軍事準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該小組直接參與美國國防部在台灣軍事需求方面支出的討論。

中央社報導,15日上午,馬基等人拜會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等候迎接。

雙方舉行了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議。會後,馬基等人沒有接受媒體採訪就離開了立法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會後對媒體表示,5位美國議員與8名立委一起討論了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與軍事現狀等議題。雙方都認為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極為重要。

他說雙方沒有談到具體軍售項目,但他強調,台灣與美國有更多的軍事合作是必要的,這樣在戰時才有辦法因應危機。

羅致政在會談中對馬基表示,他們此次率團訪問台灣非常重要而且有特別意義,再次證明中共無法嚇阻他國政治人物來台訪問。

報導說,此次會談,美方議員曾就美國對台戰略是要採取模糊還是清晰策略,徵詢台灣立委意見。

對此,羅致政表示,他希望美國採取戰略清晰立場。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贊同美國採取戰略清晰立場。他認為,美方應傳遞清楚訊號給中共,不要讓中共誤判。

根據台灣總統府早前發布的聲明指出,「在中國(共)以軍演加劇台海及地區緊張局勢之際,馬基率團訪台再次表明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之決心。」

馬基辦公室早前也發布聲明,指代表團將與台灣領導人和私營部門成員會面,討論台海局勢和經濟合作,包括對半導體的投資。

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後,又一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中共再次跳腳,做出威脅舉動。

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14日聲稱,美國最近的國會訪問是干涉中共內政。

中共東部戰區15日下午2時41分發布消息稱,在台灣周遭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但美、台雙方對於中共的威脅不為所動,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表示,台北「非常歡迎」更多的外國代表團來訪。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許多國會議員想訪台以展現美國的支持」,「預計另一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