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萬噸貨物被偷?秦皇島港60億元銅精礦離奇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8月15日,有關「秦皇島港60億元銅精礦離奇失蹤」話題登上熱搜榜,引關注。據報,有13家貨主總價值接近6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銅精礦,竟然在沒有放貨指令情況下,被第三方運走了。

「第一財經」8月14日報導,這13家公司採購了多批銅精礦運到秦皇島港,委託中國秦皇島外輪代理有限公司(下稱秦皇島外輪代理)或秦皇島外代物流有限公司(下稱秦皇島外代物流)做報關、貨物倉儲、貨權保管等相關工作。這兩家貨代公司為母子公司關係。

據報,此次涉及銅精礦事件的第三方,指向寧波和笙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寧波和笙)、葫蘆島瑞升商貿有限公司(下稱葫蘆島瑞升)的實際控制人劉宇。

這13家公司中,除一家民企外,另外12家公司分別來自北京、陝西、安徽、江西、廣東、湖南、浙江、山東等省,涉及中央、省、市屬等國有企業。

報導引述多名貨主的話表示,13家貨主得知存放在秦皇島港口的銅精礦大部分滅失,是在8月1日前後。涉及貨物數量近30萬噸,總價值則接近60億元。

一家貿易商的相關負責人肖利(化名)說,「8月1日,我們公司被秦皇島外代物流告知,在沒有放貨指令情況下,我們公司的銅精礦就被全部轉出堆場。在我們的強烈要求下,秦皇島外代物流才出具了情況說明。」

事件爆發後,這13家貨主向當地警方報案,目前以合同詐騙罪立案並受理。

8月2日,貨主、貨代公司、劉宇舉行三方質詢會。涉事貿易商相關負責人張明(化名)表示,貨物出事後,相關各方舉行了質詢會,貨代公司對相關情況做了一些說明,承認在未取得貨主放貨指令情況下無單放貨。

根據貨主反映,在會上,劉宇承認,他及關聯方給貨代公司下達了放貨指令,貨代公司也承認在沒有各方貨主的指令下將貨物放走了。

有貿易商負責人表示,劉宇自認與秦皇島外代物流一起進行無單放貨的行為長期存在,秦皇島外代物流在現場未予否認。

多名涉事貨主質疑,作為貨運代理公司的秦皇島外代物流、秦皇島外輪代理,在此次事件中難辭其咎。據報,貨代公司與秦港股份簽有港口作業合同。

據「中新經緯」8月15日報導,15日,秦港股份發布公告稱,關注到有媒體報道秦皇島港銅精礦違約事件,警方已對該事件進行立案調查。並闢謠稱該公司未參與此項貿易糾紛,公司亦未作為被告方進入訴訟程序。

目前,被運走的貨物最終賣給了誰、資金流向何處,能否追回貨物等問題,讓貨主們感到焦慮。

據「天眼查」APP顯示,劉宇除了上述兩家涉事公司外,還持有北京隆順通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深圳瑞呈辰陽貿易有限公司90%股權、寧波君潤恆智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88%股權、內蒙古宇諾財務諮詢有限公司50%股權。

此事曝光後,引發網民熱議。

大陸網民表示,「30萬噸,不是30噸,這麼一堆東西用貨車運要1萬車次,用火車車皮拉也要30列貨車,不可能憑空消失,只要想追究能追的到,懸賞200萬,不出三天就能找到。」

「總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銀行存的錢都能不見了,這些礦不見了也正常。」「相比銀行裡的400億(河南村鎮銀行爆雷案),1.8億噸的油(中石油子公司倒賣原油),30萬噸的銅失蹤了談不上啥離奇。」「內外勾結裡應外合。」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