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00多處古墓被盜 800警力追捕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大陸浙江紹興境內古墓一直都是盜墓賊眼裡的「黃金窩」。近日,一起被稱為「紹興史上最大盜墓、倒賣文物案」中,共有124人被抓捕,破獲大大小小盜墓案144起,扣押文物1335件。800警力追捕。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4月的一天,家住紹興平水鎮一偏僻山村的王奶奶上山挖筍,「噗通」一聲,栽進了一個很隱蔽的土洞,半天不能動彈。摔斷了腿的王奶奶越想越疑惑,這山上少說也走了幾十年,前幾天路過這裏,也沒見過有洞啊?於是報了警。

經文物保護方面的專家仔細勘查,不僅確認這是一個盜洞,而且作案者還非常專業。

在不斷走訪中,發現越來越多「盜洞」,僅嵊州警方就梳理出100多處被盜古墓,有5個涉案團伙,上百名犯罪嫌疑人。這些團伙盤踞在紹興城區及周邊市區一代,組織嚴密、盜銷結合,專門盜掘古墓、倒賣文物。

7月22日,紹興有800餘名民警對該案進行集中收網,當日共抓獲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犯罪嫌疑人106名,繳獲文物400餘件。

在此案中,共繳獲文物1335件。其中,三級文物99件,二級文物9件,其中不乏歷史久遠、價值連城的寶物。其中繳獲的一枚銅鏡,經鑒定年代為魏晉南北朝,距今已有1800年歷史,具有極高的考古與史學研究價值。還有精美的瓷器,多達20多件,從春秋到三國時期均有,做工十分考究。

據悉,被抓獲的盜墓團伙,大多由紹興本地人組成。他們往往對紹興的歷史了解得相當清楚,一些在常人看來是荒山地方,他們卻知道那裡有古墓。他們三五成群,數量之多,令人吃驚。被戲稱為「民間地質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