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五大國企齊退美股市 中美金融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中美審計監管協議草案還在協商之際,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在內的中共五家大型國有企業突然宣稱,要從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這一舉動是不是中共主動在同美國金融脫鉤?請看報導。

8月12號晚,中國人壽率先發佈公告稱,申請自願將公司存托股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並撤銷這些存托股及其對應H股在證券交易法項下的註冊。存托股在紐交所交易的最後日期預計為2022年9月1號。

隨後中石化、中石油、中國鋁業、上海石油化工股份也陸續發佈公告,稱將美國存托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從表面上看,中國企業不願意也沒有辦法配合美國對在美上市外企的財報會計審核,無法符合美國的標準而導致它們退市,實際上是中美在國家安全、地緣政治、軍事衝突等方面的緊張關係,而導致的這個金融層面的一個後果,這也是中美從合作變成越來越對抗的一個表現。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過去的二十幾年的美國,因為要迎合中國企業的一個特殊的一個特性、一個縱容,現在就沒有辦法進行下去了。我覺得更深遠的意義就是,中美之間的這個各個層面的一個脫鉤,這個金融的脫鉤也繼續的在進行,這已經不是一個開始了,這是一個現在的一個進行時。」

美國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必須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檢查。但在過去20年的談判中,中共始終拒絕美國的要求。

由於2019年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咖啡零售連鎖店瑞幸咖啡,被發現大部分營收為刻意偽造,2020年美國國會兩黨罕見採取一致行動,要求總部在中國和香港的美國上市企業最終必須允許接受美國的稽核檢查,否則不得在美國市場交易。

目前,已有進150家中概股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面臨退市風險名單。

此外, 2021年生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還要求外國公司披露是否受到政府控制。這也讓在美國上市的8家中共國有企業難以應付。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隨著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中美關係也進入了比較緊張的階段。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它自身的政策非常強硬,而且它的所謂的國家安全已經壓倒了一切。這樣在美國處理關係上就毫不讓步。這就導致中美之間關於中概股審計談判的這個問題上,它就一直不讓步。」

王赫表示,全世界的在美上市的公司都接受美國的審計檢查,只有中國大陸跟美國達不成協議。

俞偉雄認為,中概股下市對美國不是壞事,因為這可以免除美國投資者潛在的危機,消除因中國經濟不透明而產生的投資風險。

俞偉雄:「中國經濟的問題非常的大,本身的債務的問題、房地產泡沫破滅的問題。但這個東西呢,中國的經濟反而是會拖累這個這些所謂的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的,那反而是未來會有對美國投資中國中概股的這個權益造成的影響。」

王赫指出,中國的高科技企業過去快速發展,得利於國外資金和技術的大力支持。現在沒有國外風險資金的支持,這對中國的高科技企業是個打擊。

王赫:「中共本來像想靠高科技企業、想靠那個新經濟對美國實行彎道超車。但是沒想到中概股被迫從美下市之後,這個資金支持就一下子大幅度減少。所以這對中共要想實行彎道超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影響是相當深遠的。」

王赫揭示,中共的職能部門其實想跟美國達成協議,但中共最高層態度非常強硬的把政局向左轉,而且做出了最後的政治決定。所以中美之間能夠妥協、能達成一個互相合作的協定的空間基本上沒有了。

俞偉雄也指出,除非北京願意做一個極大的改變,比如一改它過去的戰狼外交、對臺灣威脅等,否則,中共不只是和美國,它和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惡化。這對中國經濟、對中國人民都是很不幸的。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