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塞爾成NBA史上第一人 全聯盟退役6號球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為了紀念七月底剛剛去世、享年88歲的傳奇巨星比爾‧拉塞爾Bill Russell),NBA官方日前宣布,在全聯盟退役6號球衣。這一前無古人的舉動,讓「指環王」成為了NBA歷史上的第一人。聯盟30支球隊以後再也不會出現新的6號球衣。

「指環王」擁11個冠軍

拉塞爾被公認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1956年,被凱爾特人選中,拉塞爾帶領「綠軍」締造了「八連冠」、13年11冠的奇蹟。其中包括在1968年和1969年,拉塞爾以球員兼主教練身分兩次登頂。拉塞爾總共獲得過五次常規賽MVP,職業生涯場均得到15.1分、22.5個籃板和4.3次助攻。

在拉塞爾打球期間,張伯倫和佩蒂特數據要比他更好,傑里·韋斯特和貝勒等人得分也比他要強。但這些球員在常規賽都能刷出很好的數據,一旦到了季後賽,拉塞爾總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因總冠軍數量達到了11個,球迷也稱拉塞爾為「指環王」。

從1974年進入籃球「名人堂」開始,拉塞爾先後入選了聯盟歷史上「25大」、「50大」、「75大」巨星榜單。NBA總決賽MVP獎盃也是以比爾‧拉塞爾命名。2017年,他還榮獲了首屆NBA終生成就獎。

NBA總裁蕭華表示:「拉塞爾在球場上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成功,並開創了民權運動的先河,他值得以一種獨特的、具有歷史意義的方式受到表彰。在每一支球隊中退役他的6號球衣,是為了確保他的卓越成就被永久認可。」

另外,下賽季,NBA所有球員的球衣和所有球隊的地板上,都將會出現「6」號的標誌,在所有球館靠近記分人員工作檯的場邊地板上,也會展示印上凱爾特人「三葉草」的標誌。

傳奇巨星比爾‧拉塞爾(Bill Russell)被公認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Getty Images)

退役球衣屬於最高榮譽

6號球衣被全聯盟退役後,現役穿6號球衣的球員將被給予特權,可以繼續穿6號球衣,但以後在NBA賽場上,將不會再出現新的6號球衣。上賽季,聯盟共有25位球員穿過6號球衣。新賽季原計劃穿6號球衣的有11位球員,其中包括了湖人當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

詹姆斯的職業生涯先後穿過6號和23號球衣。他穿6號在邁阿密,助熱火奪得兩次總冠軍。熱火已經準備為他退役6號球衣,現在估計他們要退役兩件6號球衣了。而23號則是「飛人」喬丹的專屬號碼,如今聯盟為拉塞爾退役6號算是開了先河,預計23號遲早也要退役。到時,詹姆斯將面臨無球衣可退役的境地。

在北美體育史上,這是第三次出現整個聯盟退役一個球衣的號碼。1997年,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為了紀念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退役了42號球衣。

「冰球大帝」韋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於1999年退役後,美國職業冰球聯盟(NHL)在次年宣布退役他的99號球衣。當時,NHL已沒有現役球員穿99號球衣,格雷茨基因此成為了NHL歷史上最後一位99號球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