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預告:美軍將海空併進 通過台灣海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中共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之際,白宮8月12日預告,未來數週,美軍將從海上和空中併進,通過台灣海峽,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在媒體電話簡報會上,譴責中共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在台灣周邊海域實施的挑釁性軍演,具有史無前例的破壞性。

他表示,美國政府將確保美軍的存在、態勢與演習,能夠因應中共更具挑釁與破壞穩定的行為,讓西太平洋局勢更加穩定。

他宣告,未來數週內,美軍將在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的空中與海上通行。

康貝爾還重申美國政府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以抵禦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它形式脅迫。

佩洛西離開台灣後,中共自8月4日起持續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8月10日,中共軍方宣布軍演結束,但仍將在台海進行常態化「戰備警巡」。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說,8月11日上午,幾架中共戰機再度飛越了台海中線。截至當天下午,仍有約10艘中、台軍艦在台海中線附近游弋。台灣東部靠近日本的海域仍有數艘中共軍艦在活動。

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引起國際社會警惕。半島電視台(Al Jareeza)報導說,中共軍方未來常態化跨越台海侵擾台灣,很可能迫使途徑台海的貨輪避讓改道,嚴重干擾和影響全球貿易。

台灣海峽是連接東亞和世界的交通要道。今年以來,全球大約有一半的集裝箱貨輪以及大約90%的最大型貨輪曾穿越台海。

市場情報和基準平台Xenetax首席分析師彼得∙桑德茲(Peter Sandz)告訴半島電視台:「如果台灣海峽無法自由航行,所有的航線都會延長,穿越的時間將會加長,而貨物也會經歷更久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

「在貨運航線『新常態』確定以前,貨運費用短期內也會受到嚴重影響。」桑德茲說。

前美國資深國防官員埃爾布里奇∙科爾比(Elbridge Colby)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如果中共在台海實施封鎖,將導致國際航運完全中斷,國際社應出面干預。

他表示,美國應該與亞洲內外理念相同國家合作,確保台海自由航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