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趣談:袁枚為豆腐三折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袁枚是清代著名的文學家,他在江蘇購買並改建了一處別墅,名為「隨園」,因此他又得一別號——隨園老人。袁枚不僅在文學上頗有造詣,而且他還是一位美食家,其所寫的《隨園食單》是一部系統記錄江浙烹飪技術和清代南北菜品的經典著作。

這部著作中有一道菜叫「蔣侍郎豆腐」,蔣侍郎,是清朝乾隆年間官拜戶部左侍郎的蔣賜棨,字戟門。袁枚為了得到這道菜的具體烹飪方法而向蔣戟門行了三次大禮。這件趣事被記載在袁枚所寫的《隨園詩話》卷十三中。

原文是這樣的:

蔣戟門觀察招飲,珍羞羅列,忽問余:「曾吃我手制豆腐乎?」曰:「未也。」公即著犢鼻裙,親赴廚下,良久擎出,果一切盤餮盡廢,因求公賜烹飪法,公命向上三揖,如其言,始口授方,歸家試作,賓客咸夸。毛俟園廣文調余云:「珍味群推郇令庖,黎祁尤似易牙調。誰知解組陶元亮,為此曾經三折腰。」

其大意是:

話說一天,蔣戟門宴請賓客吃飯,桌上盡是珍奇美味的佳餚,突然蔣戟門問袁枚:「您吃過我烹製的豆腐嗎?」袁枚答道:「沒吃過。」

蔣戟門興致甚高,隨即穿上犢鼻裙(廚師烹飪時穿的圍裙),親自下廚,過了好一會兒端出一盤豆腐,根據《隨園食單》記載,這盤豆腐是由豆腐、豬油、鹽、甜酒和蝦米製作的一道美食,當屬蔣戟門的「獨門秘籍」了。這盤豆腐一端上來,已酒足飯飽的賓客們就好像什麼都沒吃一樣,又狼吞虎咽地吃起來。

袁枚是位美食家,一看這道菜這麼美味,自然想要了解蔣戟門如何烹製的,於是懇求蔣戟門能傳授他烹飪的方法。蔣戟門擺了個譜,他讓袁枚給他行三次大禮,才肯告訴袁枚。袁枚毫不猶豫,立刻給蔣戟門行禮,然後蔣戟門就把這道菜的做法一五一十地告訴了袁枚。

袁枚回家後也大請賓朋,按照蔣戟門告訴的方法試做了這道菜,得到大家的交口稱讚。其好友毛俟園特意為此寫了首詩調侃袁枚,詩云:

珍味群推郇令庖,

黎祁尤似易牙調。

誰知解組陶元亮,

為此曾經三折腰。

這首詩的大意是講,美味珍饈當屬唐代韋陟(世襲郇國公)的廚師做得最好吃,蔣戟門烹飪的豆腐(黎祁)可與之媲美,就像春秋時期名廚易牙做得一樣。豈料同樣像陶淵明一樣淡泊名利而辭官(解組)的袁枚,竟已經為了這盤豆腐向後生三折腰了。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