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中企同時退市 自主行為還是大勢所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8月12日,中石油中石化等五家大型國企集體宣布,從美國退市,引發關注。分析認為,中資股很難達到美國審計要求,退市是唯一出路。

記者瑞麗:「週五(12日)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國人壽,這三家國企分別在30分鐘之內,發布措辭相似的退市公告。他們說股票在紐交所的交易量較小,退市後股票仍將在香港交易。」

同一天,中國鋁業、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也陸續發布公告,稱擬將美國存托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這五家公司退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都在今年的5月份,已經就被美國的証卷監管機構標記為『未能達到審計的標準』,最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審計底稿沒有移交給美方監管機構來審計。」

公告中,這些企業在都沒有提及中企涉及的美國審計爭端,也沒有提及中美在其它方面的摩擦與矛盾。

中共證監會隨即回應,宣稱上市和退市都屬常態,這些企業是自主行為。

唐靖遠 :「這是當然不是企業的自主行為了,退市的五家企業都是大型的國有企業,他們上市運作的本身,就已經是政府的行為。」

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總市值約為1.3萬億美元。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中共)現在把這些中概股從美退市、撤回來,就是要免受美國的制裁,因為美國對俄羅斯,在經濟金融、外匯、貿易上的制裁,中共也都看在眼裡。」

截至星期日(8月7日),美國證交會確認有162家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面臨退市風險。如果這些公司連續三年,沒有遵守有關審計工作底稿的要求,那麼從2024年春季開始,這些公司的股票就會被禁止交易。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