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之下 立陶宛出口逆勢增長3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遭受中共經濟報復的立陶宛,似乎正在重演澳大利亞故事。今年上半年,立陶宛出口額同比增長近3成,其中對印太10國出口增長近6成。

8月10日,立陶宛外交部官網刊出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講話:「積極的經濟外交政策和拓展外交網絡幫助立陶宛實現貿易多元化,並增強了經濟韌性。原產立陶宛的商品對10個印太國家的出口總額超出2021年上半年對中國出口總額的四倍多,這是我們的努力奏效的最好證明。」

根據立陶宛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原產地為立陶宛的商品對10個印太國家(澳大利亞、日本、印度、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台灣、越南、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出口總額同比增長了60.4%(從2.49億歐元增至4億歐元),超出去年上半年對中國出口的四倍多。

另外,今年上半年立陶宛對這10個印太國家的出口總額增長56.5%(從2.976億歐元增加到4.567億歐元)。對中國的出口總額則下降近87%,只有1180萬歐元。

據此計算,立陶宛雖然對中國出口銳減,但今年上半年對中國和上述印太10國的出口總額同比增長了約8000萬歐元。

另外,2022年1月至6月,立陶宛出口總額比上年同期增長27.4%,達到200億歐元。其中原產立陶宛的商品出口為127億歐元,同比增長31.1%。

因為立陶宛允許中華民國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共自去年7月開始對立陶宛展開一系列報復,其中包括限制進口立陶宛商品。立陶宛強硬應對,努力尋求歐美外交幫助,並積極拓展出口渠道。

此前,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報復,結果也是澳大利亞經濟和出口逆勢增長。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