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瘋狂蜂蜜」 土耳其小熊找不著北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週四(8月11日),土耳其西北部的迪茲傑省(Duzce)的人們發現了一隻「衰弱」的小棕,它吃了過量的「瘋狂蜂蜜」而陷入了迷醉。

錄像顯示,人們將這隻迷失方向的小棕從森林中解救出來,這隻小熊搖搖晃晃地坐在一輛皮卡車的后座上,並發出嗚嗚聲。

小棕熊先哼哼了兩聲,後懶散地斜靠在卡車邊沿處,大口地喘氣,似乎在反省自己不該太貪吃了。

瘋狂蜂蜜」,在土耳其語中稱為「deli bal」,由黑海上方的Kaçkar山區的養蜂人少量生產,這裡是世界上除尼泊爾喜馬拉雅山麓以外唯一產此種蜂蜜的地方。這是一種杜鵑花蜂蜜,而杜鵑花含有梫木毒素,可以產生致幻作用。

如果蜜蜂採食足夠多的杜鵑花蜜,它們生產的泥紅色蜂蜜多帶有苦澀的味道,進食這種蜂蜜後有可能引致梫木毒素中毒,患者會迅速出現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四肢麻木和噁心等症狀。

取一小勺「瘋狂蜂蜜」單獨食用或與熱水或煮沸的牛奶一起服用,就足以引起輕微的致幻或興奮狀態。有時會讓人興奮到手舞足蹈,看起來像發瘋一般,故得名「瘋狂蜂蜜」。

「瘋狂蜂蜜」的價格遠高於普通蜂蜜,許多人認為「瘋狂蜂蜜」比普通蜂蜜具有更高的醫療價值。在黑海地區及其它地區,人們用它來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和喉嚨痛等疾病。

然而,食用太多「瘋狂蜂蜜」會使血壓降低到潛在的危險水平,並誘發噁心、昏厥、癲癇、心律失常,在罕見的情況下,還會導致死亡。在土耳其,每年有數十人因「瘋狂蜂蜜」中毒而被送入醫院。

幾千年前就有「瘋狂蜂蜜」的檔案記錄。以記錄希臘歷史、蘇格拉底語錄而著稱的希臘文史家和軍事家色諾芬(Xenophon)曾描述在公元前401年的一次遠征中,食用「瘋狂蜂蜜」對士兵的影響。

「蜂巢的數量非常多,所有吃了蜂蜜的士兵都失去了知······沒有一個人能夠站直。」色諾芬寫道。

當地政府說,這頭小熊被帶到了獸醫那裡,正在接受治療,可能在未來幾天被放歸大自然,並補充說它的狀況良好。

土耳其農業部在推特上呼籲市民為這隻小棕熊起個名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