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用腳投票」 過去一年超過11萬人離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移民潮不斷加速。官方最新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有超過11萬人離港。受移民潮等因素影響,去年香港中小學生人數較一年前減少2.53萬人。

香港統計處8月11日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年中,淨移出的香港居民有11萬3,200人,較2020年中到2021年中的離港人數增加2萬多人。

政府發言人說,港人離開是因為移民、工作和讀書等原因,由於香港居民在離境時不需要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

受移民潮、疫情及出生率低等因素影響,去年9月,香港中小學生人數較一年前減少2.53萬人。

早在2000年,香港已出現小學生人數不足的問題,教育局不得不持續減少中小學班數。官方稱,出生率低是主要原因。

2019年「反送中」民主運動爆發後,中共收緊對香港的管控,並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觸發大規模移民潮,令中小學生流失的情況更加嚴重。

2020年初,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香港政府遵循北京的指示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導致不少國際學校學生紛紛離開香港,情況進一步惡化。

據「香港01」報導,今年6月,一項擁有3.5萬份樣本的調查顯示,高達6成受訪港人計劃在半年至兩年內移民,其中19%的受訪者說考慮在半年內移民。

計劃離港的人群以中產階級及富裕家庭居多。調查顯示,受訪者資產規模在800萬港元以上者占66%,其中17%資產超過5,000萬港元。

港人移民首選是英國,占比31%;其次是加拿大,占比22%;澳洲有21%。這3國都是在《港版國安法》推出後,為港人推出「移民救生艇」專案的國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