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拜登洩底牌:現在不是開仗的時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前夕,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表明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稱現在還不是開仗的時候。

消息:習近平避免與美國發生衝突

7月28日,在佩洛西抵達台灣4天前,習近平和拜登通了電話。接近中共決策層的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習近平決定與拜登通話,希望儘量減少與美國發生衝突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8月11日引述該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習近平威脅稱,如果佩洛西訪問台灣,會出現不確定的後果。但他也表示,北京無意與華盛頓開戰,中美雙方都需要「維護和平與安全」。

報導說,這次通話對於習近平來說具有政治風險,如果對方在雙邊交流後不久做出違背北京利益的事情,習會失去面子。

目前,中國國內對清零防疫政策和其它政策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多,習近平急於向外界展示其權力。他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獲得破紀錄的第三個任期,在這之前他希望保持穩定。

佩洛西原定於4月訪問台灣,自那時起,中共官員就不斷威脅華盛頓,試圖阻止佩洛西的訪台行程。佩洛西檢測出COVID-19陽性後,推遲了訪問亞洲的行程。

8月2日晚,佩洛西無預警地從馬來西亞飛抵台灣。這是近25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率國會代表團高調訪台。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對於幾個月的外交努力未能阻止佩洛西訪台,感到沮喪。

在大陸社交媒體上,許多中國網民為佩洛西訪台而感到異常憤怒,同時為中共政府沒能阻止而感到尷尬。

拜登政府則明確對外界表示,國會議員有權到台灣訪問。

中共「鎖台」軍演 無意針對美國

佩洛西離開台灣後,中共進行了幾天大規模的「鎖台」軍演,同時凍結了與華盛頓的一些軍事接觸。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尋求做出克制的回應,既有力但又不會激起華盛頓及其盟友的升級反應。同時,習也藉軍演向國內展示自己的權威。

中共此次環島軍演,從範圍來看超出以往任何一次,但原定3天的實彈發射演習,僅兩個多小時就宣告結束,看上去就像是匆匆忙忙地表演一下就完成任務了。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沈舟撰文指出,根據中共軍網展示的導彈發射視頻,此次發射的應該是東風-15短程導彈。他認為,中共若要展現針對美國的對抗動作,應該針對美軍航母和美軍駐日基地、甚至關島基地,可以試射東風-17等中程導彈,展示拒止美軍航母和攻擊美軍基地的能力。

然而,中共僅僅試射了東風-15短程導彈,主要針對台灣,也捎上了日本,卻毫無針對美國的意圖,這樣的動作令人匪夷所思。

不過,北京克制的行動仍然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同時引起美國盟友的安全擔憂,他們譴責中共正在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橫河:佩洛西訪台 習近平嚴重誤判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中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對佩洛西訪台出現嚴重誤判,中共的反應大多是在佩洛西抵達台灣之後宣布,部分在其離開後實施的,說明中共在最後一刻還指望佩洛西會不去台灣。

他分析說,要麼就是中共的情報和情報分析出了嚴重問題,要麼就是在極權統治下真實的信息不容易傳到決策者,要麼就是決策過程基本還是拍腦袋。

他表示,中共當局這種情報和決策的誤判已經不是第一次,也成為常規了。

另外,橫河表示,從中共的反應可以看到佩洛西訪台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美國實實實在在地打破了中共在「一中問題」上的話語權。佩洛西訪台是用行動打破了中共所謂的「支持台灣即支持台獨」的中共定義,為美國和其它國家議會甚至政府領導人訪台鋪了一條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