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發恐嚇台灣白皮書 不演和平統一戲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中共結束對台軍事演習後,隨即發布所謂的「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追求統一的決心,重申不會放棄對台動武,還收回了鄧小平年代對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

8月10日,中共國務院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共有5大重點,全部圍繞在統一的不容改變、堅定不移、不可阻擋、新時代推進、光明前景。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發表這個白皮書,是因為這次對台大規模的軍演之後,它要給這個軍演一個說法,它要通過這個軍演,把對台政策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所以在這個時候它發表這個白皮書,它的目的是為了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和主導權。」

中共當局在1993年和2000年分別提出過台灣問題白皮書,曾經承諾「統一後台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但最新白皮書已經刪除這段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這份這個白皮書裡面,習近平修改了鄧小平時期對兩岸統一以後的一些承諾,他刪除掉了說台灣允許保留軍隊和中央不派駐人員的這個條款,同時還刪除掉了一個中國前提之下,什麼都可以談的這樣一個承諾。那麼這個是顯示中共再次的食言而肥,現在是想要單方面用武力來改變現狀的這麼一種思路了。」

就在台海緊張之際,台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0日不顧勸阻率團訪問中國,引發外界質疑,連黨內都出現不少怨言。台灣面臨中共侵門踏戶威脅之際,國民黨仍執意配合中共「洗白」演出。黨內青壯派呼籲黨中央聆聽民意。

唐靖遠:「中共現在這種軟硬兼施的目的,它是想要通過極限施壓,來促成台灣內發生分化,這樣的話,它可以製造台灣內部的混亂,有利於瓦解台灣人的抵抗意志。這個白皮書的發布,它配合了國民黨的副主席訪問大陸,目的也是要營造一種很多台灣人都喜迎統一的這樣一種假象,這個也是中共對台灣實施信息戰和心理戰的一種表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當局公布這份白皮書的目的,是想要藉此向全世界表明,中共使用武力手段侵占台灣是具有合法性的。

唐靖遠:「當然這樣一份白皮書,它對這個台灣的地方選舉來說,它不會例外的,它會再度成為打擊國民黨的選情、助力民進黨的一個助攻。這個是中共毫不掩飾的干涉台灣大選、干涉台灣內政的一種行為,它只會激發台灣民眾的一種厭惡和逆反的情緒。」

台灣《自由時報》專欄作家胡文輝在文章中表示,中共企圖用文字遊戲製造台灣愈慢被統、一國兩制愈收緊的壓力。其實,這半點作用都沒有,因為台灣人民一直都是拒絕被統、被招降、拒絕任何一國兩制。「西藏、新疆、香港人民血淋淋的教訓,白皮招降書還會對台灣人民有任何吸引力?除非你本身可能就是中共派、地下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台灣是成熟的民主政體,台灣人民追求自由,這份所謂的白皮書不是拉近台灣,而是把台灣推遠了。

王赫:「它這個白皮書其實就是一些廢話連篇,在國際上不會產生什麼效果的。因為中共的所作所為,特別是這次軍演,那麼是中共這個邪惡本質使國際社會看得更清楚了。那麼連東盟這種國家歷來是不說話的,這次都聯合發表外交聲明,對此表示關切,就表示了中共自決於世界,它的這個戰狼外交把全世界人都推向它的對立面。所以它這時候發的這個白皮書,基本上是沒有人為它鼓掌的。」

中共白皮書中聲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武力進攻「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但輿論表示,香港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中國共產黨的什麼承諾都不要相信,就對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