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丁香醫生遭禁言 民眾憂心言論空間收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8月9日,長年進行醫學科普的五個丁香園系列微博帳號全部被禁言,話題衝上微博熱搜。目前微博官方沒有公布具體理由,有民眾擔心,科普類的帳號也被禁言,以後言論空間會越來越小。

8月9日,長年進行醫學科普的5個丁香園系列微博帳號號:丁香園、丁香醫生、丁香媽媽、丁香生活研究所、丁香園用藥助手,全部處於禁言狀態。微博稱它們「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但沒有解釋具體是什麼法規。

8月10日,丁香園工作人員回覆「新黃河」記者稱,公司部分社交媒體帳號因平台要求,做臨時性的調整,禁封30天,但是詳情不是很清楚。

丁香園是中國一家數字醫療健康科技企業,旗下微博帳號「丁香醫生」有598.4萬粉絲,「丁香園」的粉絲數量是217.4萬,粉絲數最少的「丁香媽媽」也有11.4萬。

有網友認為,被禁言可能因為丁香醫生在8日發了一篇短文:「朝鮮:所有新冠患者均已痊癒」。文章引述了朝中社5日的報導,稱朝鮮「國家全盤防疫形勢完全得到控制」。第二天,丁香園便在全網遭到封殺。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500萬粉絲的一個科普帳號說封就封,而且系列帳號全部給封了,那一定是有關部門的高層直接授意去做的。現在是北戴河會議,包括二十大之前,中共包括習近平一直以清零作為他首要的政治任務,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來質疑的話都會遭到打壓。」

事發突然,有常年讀者表示「關注了十幾年的丁香,從論壇到app到公眾號,恕我一直沒看出來哪有問題」,「整體而言,它的基礎醫學科普對於大家都是非常有益的」,還有網友感嘆說「這樣的科普類都要閉嘴」。

武漢疫情受害者家屬張海:「丁香醫生的這個微博被禁言,給我的一種感覺,我就認為,現在一切的打開民智的東西,他都會給你封殺。他只希望給你看的東西就是他安排好的這些東西,就是愚民的這一套。」

丁香醫生上一次引發關注,是對黨媒大力吹捧的「連花清瘟」提出質疑。

今年4月17日,丁香醫生發文《不要吃連花清瘟預防新冠》,引發巨大討論。文章從官方、臨床、藥物研發三個維度來分析連花清瘟,認為連花清瘟沒有經過嚴謹的臨床試驗流程,無法驗證其預防或治療疾病的實際效果。給健康市民發放連花清瘟,真的沒有必要。

丁香園副總裁初洋2018年演講時介紹,丁香園整個作者隊伍來自丁香園的醫生們,全國70%的醫生都是丁香園的實名註冊用戶。

張海:「丁香醫生被禁言給我一種感覺就是,不是一件好事。為什麼?這種言論的空間只會越來越小,監控防範的東西越來越嚴密。以後大家看到東西就會回到毛澤東那個時代,就是一個聲音,所有的東西都是圍繞著他來轉。」

雖然丁香醫生被禁言原因不明,但愛國小粉紅一片歡呼,他們大多抨擊丁香園引進美國資本,「抹黑中醫」、「搞西方文化輸出」等等。

李元華:「不能從這個科學的角度去給他安罪名的話,那最便捷的就是給他安一個不支持中醫、崇洋媚外。這是中共一貫的打人的一個棒子。在不明白是非曲直的前提下,輿論就是有一個導向,然後就污名,正好說明中共缺乏法治。」

丁香醫生在2017年底發表文章,揭露莎普愛思眼藥水的虛假宣傳,當時也引發了大量網絡討論,甚至驚動了食藥監總局。2018年底,丁香醫生又發文揭祕權健保健品,引發巨大關注,成為市值百億的權健帝國崩塌的導火索。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