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濫用生長激素 年賺家長過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近些年,中國大陸家長給孩子濫用生長激素越來越離譜。最近有報導就提到,一位擔心兒子身高的家長,奔波在各種「身高促進門診」,結果一年下來花了48萬元人民幣,兒子只長高了1釐米(cm)。或許是這個危害,比外界知道的還要嚴重,所以,就連中共的喉舌新華社也發文表示在調查這個市場了。

大家知道,中國的父母非常辛苦,除了讓孩子比分數、比技藝之外,現在的家長們,還要讓孩子比身高。在不少父母看來,如果身高不理想,孩子日後的學業、事業,可能都會受到許多限制,所以,孩子的身高,就成了成長期的一件大事,所以,有人說,在中國,現在身高也內卷了。也正是因為這些著急孩子身高的家長們,就催生出了中國超過數百億人民幣的生長激素市場。增高針,就成了一些家長們眼中的「神針」。那麼,這個「增高針」市場,究竟水有多深?這對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今天,我們也想就這個話題和大家聊一聊。

沒有增高 反入坑

如今網絡上流傳一句話,叫作「成年人忙著管理身材,家長們忙著管理孩子身高。」當兒童身高達不到父母預期時,「增高針」的市場就迅速擴大。

一位家長在網上分享了她的遭遇,一年前,她10歲的女兒被診斷為性早熟。按照當地一家三甲醫院(三級甲等醫院)醫生的說法,她女兒現在的身高是144cm,如果不進行干預,只能長到153cm。於是,她開始給孩子打性激素抑制針,而同時,她又去了三家三甲醫院,無一例外都是建議她的孩子還要儘快打生長激素,也就是俗稱的「增高針」。

但這位母親出於謹慎,又去南京的一家三甲醫院進行面診,這一次醫生告訴她,她的女兒並沒有達到性早熟的標準,不需要打針。但是,性激素抑制針已經打了一年,不可能停針了,就只能繼續打下去。而且,因為抑制針抑制住了發育,現在還要再配上生長激素針。

現在不少的中國家長,似乎都對小孩有種「身高焦慮」,很怕小孩矮人一截,所以不惜花大錢幫小孩打「增高針」,有家長為孩子注射4年的生長激素,花費超過20萬元人民幣,我們開頭也提到,還有家長為求小孩長高一公分,就花了48萬元。

注射增高針要謹慎

什麼是增高針呢,它的全稱是基因重組人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只能用於治療生長激素缺乏症、特發性矮小身材等,不能擅自擴大治療範疇。而且,生長激素作為興奮劑的一種,是被嚴格管控的處方藥。

專家估計,60%到80%身高低於年齡段的兒童,都不存在生長激素缺乏或其它限制生長的問題。

而誘發身材矮小的病因,可能會多達幾百種,其中比較常見的,有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心臟病、血液病、慢性腎病、骨骼肌肉系統發育不良等等。

專家提到,造成身材矮小的病因非常多,絕不是只靠著注射生長激素,就能一蹴而就讓孩子長高的,需要對症下藥、去除病因,才能有效。也就是說,不是所有身材矮小的人,都適合打生長激素,揠苗助長,或許會適得其反。

兒童保健方面的專家認為,像是生長激素缺乏症、慢性腎功能衰竭、特發性等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可以通過注射生長激素進行治療,幫助孩子長高。而且,還必須得經過正規醫院的確診之後才能進行治療,並且療程還不能太短,像是短於1到2年的治療,不會有太大作用。

但是,有的家長是明知孩子沒有患「矮小症」,只是因為想讓孩子再長高一點,就按治療「矮小症」的方法給孩子打「增高針」。但是,「增高針」是一種激素,用在缺乏相應激素的孩子身上,可能恰到好處,但是,如果用在不缺乏這些激素的孩子身上,可能不但不能增高,反而會危害健康。

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 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的兒童內分泌學家格林柏格(Adda Grimberg)博士就表示,現在,家長越來越關注身高。他們想要生長激素,長出特定的身高。但這不是亞馬遜(Amazon);你不能靠下個單,就把孩子的身高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比如,在臨床中,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長激素後,甲狀腺功能會出現暫時性減低的情況,會有疲勞、乏力、虛胖等症狀,還有些孩子會出現血糖高的問題,也有人會引起脊柱側彎、股骨頭滑脫的現象。

另外,如果持續過量使用生長激素,還會產生肢端肥大症,甚至會有兒童,因為注射生長激素,形成所謂的「巨人症」。

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Karolinska University Hospital)的兒科內分泌學家,曾發表研究報告,他們追蹤了3,408名兒童時期進行過生長激素治療的患者,追訪長達25年後,和那些沒有接受治療,但是其它狀況類似的5萬多名患者相比,發現男性發生心臟病或是中風等心血管病的風險,要高出三分之二,而女性則高出兩倍。

瑞典的一份報告也顯示,生長激素會增加生物醫學途徑,刺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這是造成大多數心血管問題的根本原因。

目前,還不清楚生長激素是否會有其它的長期副作用,會在未來數年顯現。但是,已經確認的風險是,在不存在缺陷的情況下使用生長激素,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催生百億市場

事實上,孩子的健康最重要,但是一些醫藥機構,利用家長為孩子增高的迫切心理,把生長激素吹捧成「增高神藥」,一些民營醫院甚至在廣告中說「身高70%靠遺傳、30%靠後天,定製身高不是夢」。這讓很多求高心切的家長,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而且,因為推廣「增高針」能獲取暴利,一些醫藥代表,就用高額回扣來利誘兒科醫生濫開處方。還有一些生長激素藥廠,邀請兒科醫生參加培訓,而所謂的培訓,就是讓醫生給孩子多開生長激素,按銷售額的一定比例提成。

早在2014年,陸媒的一篇報導中,就揭露過生長激素市場的黑幕,有退休兒科專家就披露說,一些醫藥代表用高額回扣,引誘醫生濫用兒童生長激素,甚至站在診室監視醫生開處方。更有甚者,還有醫生因為反對給兒童濫用生長激素,被所在醫院強行辭退。

在去年8月份,中共官媒新華社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近年來,生長激素的使用量越來越大,中國一家生長激素龍頭企業——長春高新,年收入連年增長,在2016年到2020年的5年間,年收入就增長了4倍多,而其中90%以上的收入,都是來自於生長激素相關產品。

那麼,中國生長激素市場的水有多深呢?

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兒童矮小症發病率是3%,在所有矮小人口中,4~15歲的需要治療的患者,大約有700萬人。而目前,每年真正接受合理治療的患者,還不到3萬名。

可以想像,對生長激素市場的商家來說,他們想要的,並不只是那些真正需要治療的患者群體,目前真正讓這些商家獲利的,主要就是那些就是想讓孩子長更高的家長群體,父母對下一代不計成本的全心投入,才是真正不可限量的龐大市場。

數據顯示,中國生長激素行業市場規模,從2012年的9.1億元,增長到了2019年的58.89億元,增幅高達547%。國際知名諮詢公司預計,2018~2030年,中國生長激素年復合增長率,可能達到15.7%,到了2030年,市場規模將會超過220億元。

事實上,生產激素要追溯到1985年,美國FDA批准生物製藥公司基因泰克的重組人生長激素上市,這讓很多人看到了身高增長的希望,隨之,這一波生長激素的旋風也吹到了中國。

1998年,長春高新子公司金賽藥業,上市第一支重組人生長激素粉針劑,採用經銷的方式迅速打開市場,一番野蠻生長後,幾乎將國外藥企都擠了出去,占據了中國大陸95%的市場份額,長春高新也成了國內生長激素的第一股。

根據公司年報,長春高新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的營業收入,分別是73.74億元、85.77億元以及107.47億元,營收同比增長,分別是37.19%、16.31%以及25.30%,同期利潤,分別是28.20億元、39.13億元以及46.17億元。

長春高新2021年的年報顯示,其子公司金賽藥業的生長激素,為母公司貢獻收入81.98億,占總營收比是76.28%,更是幾乎包攬上市公司的全部淨利潤,達到36.84億元。

不過,在2010年,金賽藥業曾經因為非法在美國銷售生長激素被起訴上法庭。據BBC報導,總部設在中國長春的金賽藥業有限公司,在沒有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許可的情況下,在美國銷售「金磊生長素」。美國政府認為,在美國發現的非法人體生長激素的90%,都是由金賽藥業有限公司提供。2010年10月,美國在羅德島(Rhode Island)的地區法院作出判決,金磊同意認罪,並支付750萬美元的罰款。

那麼,身高高出幾釐米,人生真會有不同嗎?這一點,相信大家也都是各有高見了,不過,應該不少人會認同,是人生的態度決定了人生的高度,或許,家長們在關心孩子身高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要幫助孩子塑造一個積極的人生態度。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