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任用?李強缺席上海重要活動引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共中高層人事異動受到關注。近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缺席了一場作為地方「一把手」本應出席的重要活動,引發外界關於他或許將「另有任用」的揣測。由於李強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大祕,他的職務變動被視為習的權力是否穩固的「晴雨表」。

隨著中共二十大召開時間臨近,中共各省市相繼開始通過舉辦大型活動或舉行主題記者會的方式,宣揚習近平過去十年的執政,各省市的黨政「一把手」都會帶頭出席這樣的活動。

近期,有多個省市都先後以「中國這十年」為主題舉行記者會。上海市也在8 月 8 日舉辦了這樣的主題記者會,但外界發現,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卻缺席了這個活動,僅由上海市長龔正以「上海市委」的名義組織召開,而且龔正在這次活動中發表講話時,也沒有說受到李強委託,甚至隻字未提李強。

公開報導顯示,李強在8月8日這天並沒有其它公開的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召開了黨建會議; 7日,同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了市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議; 8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北京主持了疫情防控工作會議; 9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廣州出席了全省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唯獨李強衝8月4日以後就沒有公開露面。

時事評論員岳戈10日在推特發帖作出的分析。他表示,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8月8日缺席了作為地方一把手必參加的一場重要活動,顯示李強像陳全國一樣「另有任用」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近」。

李強在政治敏感時期罕見沒有出席他作為市委書記本應該出席的場合,在網絡社群中也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猜測。有部分網友猜測,當下中共高層官員們都在北戴河休假,此時李強不在上海,會不會是他即將「高升」了?

上海市委書記這一職務被公認是進軍中南海的重要跳板,習近平、朱鎔基、韓正等人都在這個職務上入京,因此外界曾普遍認為李強是在中共二十大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還有可能接任國務院副總理。

不過,上海市近期爆發了較大規模的COVID-19疫情,而在長達兩個月的封城期間,上海市不斷爆出各種各樣由於防疫封控造成的人道災難事件,對李強的政治地位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外界對他的仕途前景開始持觀望態度。

李強被視為「之江新軍」核心人物,因此他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重要「心腹」。彭博社曾在報導中引述原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現為駐智利的政治評論員陳道銀的分析稱,「如果李(強)進了政治局常委,那意味著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已經不可動搖;如果沒有,則意味著習的地位不夠穩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