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襲擊地球 NASA警示太陽活動將更加強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週日(8月7日),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空間天氣預測中心監測到一場太陽風暴襲擊了地球。8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太陽風暴又猛烈地襲擊了地球。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太陽活動將增強。

NASA官網信息,第25個太陽周期於2019年12月持續至2030年,預計太陽活動在2025年到達周期內的極大期。NASA表示,未來幾年內,太陽的活動將變得劇烈。

太陽周期以11年循環,在一個周期,太陽的活動會急劇上升,達到峰值,然後再次下降,在過去的幾週裡,太陽的活動迅速增強。NASA說,即使還沒有達到本週期的峰值期,太陽的活動已經超過預測。

據India Today Web Desk8月8日報導,過去兩週記錄了35個日冕物質拋射(CME,太陽釋放能量的一種形式),14個太陽黑子和6個太陽耀斑,而其中一些已經遠離地球,另一些則直接擊中地球。

日冕物質拋射是太陽表面最大的噴發之一,它可以包含10億噸的物質,以每小時幾百萬英里的速度加速進入太空。

太陽黑子是在太陽的光球層上發生的一種太陽活動,實際上是太陽表面熾熱氣體形成的一種巨大漩渦,在相對溫度較低的區域出現的黑暗斑點。NASA表示,太陽耀斑是由太陽黑子附近的磁場線糾纏、交叉或重組而引起的能量突然爆發。

太陽耀斑是太陽大氣局部區域突然變亮的活動現象,是太陽電磁輻射的大規模爆發。它是太陽大氣中最為激烈的爆發活動,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幾小時不等。

NASA表示,隨著太陽活動的加強,越來越多的太陽黑子形成,它將出現更多的噴發。

「我們對天基技術和地面基礎設施的依賴性越來越強,這些技術和基礎設施容易受到空間動態性質的影響。對於許多新的商業和政府利益相關者來說,這將是他們經歷的第一個強於預期的太陽周期。」NASA說。

太陽活動可能會影響在地球周圍電離層-熱層區域運行的3.5萬多個物體,包括國際空間站。強烈的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還可以導致地球上的地磁風暴增加,從而會導致GPS導航系統、衛星、甚至航天器發生一些問題。

太陽風暴使社交媒體一片火熱,特別是在北美,人們紛紛上傳極光,即北極光,天空中迸發出絢麗的紫色和紅色色調。在加拿大南部,還出現了被稱為「史蒂夫」(STEVE)的神祕天空現象。

加拿大天文作家和攝影師戴爾(Alan Dyer)用相機拍下了天空中的綠色和紫色光帶。他在週二發推文分享了圖片並寫道「史蒂夫」持續了40分鐘。

「史蒂夫」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是一種出現在天空中的紫色及綠色光帶,由加拿大亞伯塔省極光觀察者於2016年底命名。

衛星觀測顯示,「史蒂夫」內部的熱空氣在超過5500華氏度(3000攝氏度)的溫度下燃燒,並比其兩側空氣的移動速度快大約500倍。

北極光是在帶電的太陽粒子撞擊地球上層大氣的分子時發生的,而「史蒂夫」出現在天空中更低的地方,即被稱為亞極區的區域。「史蒂夫」目前還未完全被了解,科學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揭開其真正面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