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中美激光武器差距有多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科幻片裡的激光武器,可是指哪打哪,瞬間粉碎,這樣的激光武器,美國人快要實現了。2021年12月15日,美國海軍波特蘭號,在亞丁灣,利用激光武器摧毀了一個海上目標,在此之前,波特蘭號在2020年5月,曾經用激光擊落一架飛行中的無人機。這證明了美國海軍目前的激光武器,不僅可以有效對付空中目標,而且還能對付海上目標。美國的激光武器,在最近幾年可以說是發展迅速。

可是我看到很多中文媒體宣稱,中國領先美國激光武器10年、15年、20年,比如這篇文章,題目就叫做「中國激光武器有多猛?技術領先美國10年成威脅,可直接摧毀衛星!」

那麼中美激光武器進展到什麼程度了?到底可以摧毀衛星了麼?

激光武器有兩大優勢

激光又名雷射,顧名思義,激光就是物體受到外界的激勵從而發出光線,至於受到什麼樣的激勵,又是什麼樣的物體,發出什麼樣的光,這就是科學家研究的項目了。人們可以控制發出來的光線,達到一定的強度,這個光就可以用來摧毀敵人目標,這就是激光武器了。

激光武器有著無與倫比的優勢,首先是速度快。什麼高超音速導彈,五倍音速、十倍音速、20倍音速,你就是100倍音速,你有光速快嗎?再快的導彈面對激光武器都會被輕易地瞄準!

激光武器第二個優勢是每次使用成本小。美國一顆導彈動輒兩三百萬美元,標準-3要1,000多萬美元,這麼貴的導彈,就算是美國人,用起來也心疼,但是激光就沒這回事了,使用成本只有電,只要有電,就源源不斷地能夠提供輸出,成本不過是幾美元的電費而已。

美國激光武器發展歷史

這麼好的裝備自然是拿來做武器的不二之選。美國從很久就開始了激光武器的研究。1971年美國海軍成立了高能激光計劃管理辦公室,開始研製激光武器,一開始的發展方向是二氧化碳氣體激光器,但是二氧化碳激光器功率提升並不快,無法滿足高能激光武器的需求。

在70年代中期,美國就把發展方向轉向化學激光器。在1978年,美國就用化學激光器,成功擊毀了低空飛行的陶式反坦克導彈。到了80年代,里根政府提出星球大戰計劃,激光武器更是重中之重。美國空軍把方向更改在氧碘化學激光器上,甚至把激光武器裝到了波音客機上進行實驗,輸出功率達到了兆瓦級別,目標是摧毀數百公里外的正在飛行的洲際導彈。美國後來在2010年進行兩次打靶測試,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是後來出於技術方面和成本方面的原因,該項目被取消了。

美國不僅有空軍,還有陸軍,空軍搞得風生水起,陸軍也不甘落後。陸軍和以色列聯合研製了戰術高能激光武器叫THEl,這款武器的輸出功率達到400千瓦,可以攔截10公里外的飛機和火箭彈。1996年,這款激光武器在白沙導彈靶場,成功擊落兩枚飛行中的122毫米火箭彈。

這是陸軍和空軍,美國海軍80年代也開始研發自己的激光器。到目前為止美國海軍走在了三軍之前,已經有三款激光武器上艦了,分別是30千瓦級別的奧丁系統,60千瓦級別的HELIOS系統和150千瓦的固態激光系統。

30千瓦級別的奧丁系統
功率最小的是奧丁項目,早在2019年10月,就被安裝到杜威號驅逐艦上進行測試,但是因為它功率過小,主要是進行軟殺傷,並不是硬殺傷,就是通過激光照射干擾無人機和導彈。到目前為止,奧丁系統已經在三艘伯克級驅逐艦上安裝,未來總共將安裝八艘。

60千瓦級別的HELIOS系統

奧丁系統只是軟殺傷,對於美國海軍只不過是一個過渡項目,美國真正寄予希望的是,高能激光與一體化光學致盲與監視系統,簡稱HELIOS,就是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赫利俄斯,我們這裡就稱它為太陽神系統。太陽神系統是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的,核心構件是60千瓦激光器,未來有可能升級到150千瓦,目前太陽神系統已經多次進行了陸上測試。

1月14日美國媒體報導,洛克希德‧馬丁正在打包第一個太陽神激光系統,今年將會被安裝在美國驅逐艦馬修斯號上。由於功率大大提升,所以這套系統可以用來針對小型軍艦和飛機導彈,同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太陽神系統已經被整合到宙斯盾系統當中,這就意味著,有宙斯盾系統的相控陣雷達做眼睛,太陽神系統將在反導彈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

做為一個軍迷,看到這個消息我是很興奮的,激光武器結合宙斯盾,近程防空反導簡直是無敵了。我們看到美國下一代驅逐艦的概念圖上已經安裝了三個激光武器,美國人心裡有數,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就能看到激光武器的實戰了。

這是60千瓦的太陽神,同時美國已經在測試150千瓦的固態激光器。

150千瓦的固態激光系統

2021年12月份在亞丁灣海域,波特蘭號就是用該款固體激光武器摧毀了水面目標,早在2020年的時候,波特蘭號就曾經用激光武器擊落了一架飛行中的無人機。這款激光武器的全名叫做固態激光武器成熟科技。也是非常拗口,並且沒有一個綽號。所以我們這裡就簡稱叫做固體激光器。

在我收集資料的時候,我偶然發現一份美國國會的報告,就是美國軍方提供給國會的,說你要給我們錢,我們在進行這個項目。我仔細翻閱這個報告,技術參數沒有透露太多,你可以理解,這畢竟屬於高度機密。在2015年的時候,國防部宣稱,諾斯羅普‧格魯曼是這款固態激光武器的獲勝者,經過三年的開發,到2018年,美國海軍就向國會要錢,說我們要在波特蘭號上安裝測試這個激光武器,之所以選波特蘭號,是因為波特蘭號發電量比較足,適合用於測試,在2019年的時候,終於就把這款激光武器安裝上去了。至於它的性能,依然是為了對付無人機、水面目標和導彈的。

美國陸軍這兩年也沒有閑著,去年美國已經將兩款50千瓦的激光武器,安裝在STRYKER步兵戰車上進行測試,這兩款激光武器分別是由雷神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兩個公司開發的。除此之外呢,美國陸軍還致力於在2024年之前部署300千瓦的高能激光武器。50千瓦的激光武器它主要用來反無人機和炮彈的,可是300千瓦的激光武器就可以用來直接摧毀各種導彈了。

我們回過頭來總結一下美國激光武器這幾十年來的發展。各種形態的激光發生器都做過,有二氧化碳,有氣態的,還有固態的,海陸空三軍都做過。空軍把激光武器搬到飛機上要攔截對方幾百公里外的洲際導彈。陸軍和以色列協作,能攔截十幾公里外的導彈和飛機,現在搬到了步兵戰車上,能夠近空防禦了。海軍發展到現在是最開心的,目前已經有三款成熟的激光武器了,30千瓦的奧丁只能用來軟殺傷,60千瓦的太陽神已經和宙斯盾系統整合了,可以實現硬殺傷。同時還有150千瓦的固態激光武器,2019年安裝以後已經多次測試成功了。

最要命的是這些激光武器系統它不是一個公司研發的,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波音、雷神等等各個公司都有參與,這樣的規模、這樣的技術儲備,美國在激光武器領域的領先實屬是世界第一。

但是我就奇了怪了,最近這幾年經常有中文文章跳出來,說中國激光武器領先美國10年、領先美國15年、領先美國20年。比如這篇文章題目叫做「中國激光武器有多厲害?技術領先老美15年,至今無人能超越」。我們今天就來好好看看,怎麼就叫無人超越。

中國激光武器發展史

中共最早放出消息的激光武器,其實是2014年推出的低空衛士,這款武器系統據說功率只有30千瓦,主要用於炫目。可是自2014年公開報導之後,這款低空衛士就銷聲匿跡,再也找不到相關的消息,就差點去公安局提交失蹤人口報告了。

而到了2017年阿布扎比防務展,中國保利集團展出了一款低空激光武器,綽號叫做「沉默獵手」。一聽這名字「沉默獵手」、「低空衛士」,我覺得他們一定是某一款遊戲玩多了。沉默獵手技術參數和低空衛士差不多,依舊是30千瓦,可以攔截小型的無人機。我也不知道這低空衛士和沉默獵手是不是同一款武器,但是它們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自動消失。自2017年之後,沉默獵手徹底沉默,在各大新聞報導中銷聲匿跡,再也找不到了。

而到了2021年在珠海航展,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示了叫LW30激光防禦武器,性能參數卻依然沒有什麼變化,輸出功率依然只有30千瓦。主要是用於對付無人機以及實現軟殺傷。同時登場的還有一個叫OW5的激光武器,性能也差不多,依舊是30千瓦。

這就是目前公開報導的中國激光武器使用的所有情況。

中美激光武器之差距

我們看到,從2014年到2021年,中共的激光武器性能不變,功率依舊不超過30千瓦。那這到底是一個多麼神奇的數字,讓中共難以超越呢?我在2019年的一篇報導中發現了端倪,原來中共軍隊目前使用的激光器主體,依然是二氧化碳激光器。美國在70年代的時候就研究了二氧化碳激光器。但是發現一個問題,就是功率難以提升,30千瓦基本就到頂了,所以後來轉向了化學激光器以及固體激光器,成功達到100千瓦級別以上。

可以這麼說,中共軍隊激光武器的技術水平只不過相當於美國幾十年前的技術水平而已。美國在幾十年前就大量進行了激光武器的各種研製和實驗,取得了相當不錯的命中率。而在最近幾年海軍、陸軍陸續服役各種激光武器,已經遠遠地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列。美國都已經把150千瓦的激光武器安上軍艦進行測試了,中共還只是停留在30千瓦的眩目激光武器。

我是不知道,到底是誰給的一些人的勇氣,聲稱中共的激光武器領先美國10年、15年、20年,你是想拿「低空衛士」還是「沉默獵手」,和美國的激光武器相比呢?

我們回過頭來再看看一些中文媒體,像這篇文章說,中國激光武器至少領先美國15年,真的可摧毀航母嗎?我只想送他一句話,中共激光武器領先美國50年,不僅可以摧毀航母,而且還可以摧毀月球,別說美國人了,火星人看了都害怕。

可以這麼說,太平洋有多寬廣,中美激光武器的差距就有多大。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