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聯合公報提及南海局勢 呼籲保持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第55屆東盟外長年度峰會於上週六結束。這次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中,涵蓋了一系列外界廣泛關注的敏感議題,其中提及了南海的緊張局勢,並呼籲相關各國保持該區域的和平。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中共軍方作出了過激反應,圍繞南海發生的國際分歧也因此被放大。

當地時間8月6日,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9個成員國的外長結束了年度峰會。這次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長達29頁,內容涵蓋了一系列外界廣泛關注的敏感議題。美國之音的報導表示,在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大多數對話夥伴的支持下,東盟成員國克服了分歧,才對這些敏感議題達成了一些共識,而這些存在巨大爭議的議題中包括了南海的緊張局面。

在東盟發布的聯合公報中明確提到,這次外交峰會討論了南中國海問題,一些外長們對「該地區的填海造地、活動、嚴重事件,包括對海洋環境的破壞」表示關切。公報還直言,這些問題「侵蝕了信任和信心,加劇了緊張局勢,並可能破壞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

公報還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必須得到承認,這個公約的「完整性必須要維護」,因為「該公約制定了所有在大洋和海洋的活動必須在其範圍內進行的法律框架」 。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中共政府的「痛點」之一。

資料顯示:聯合國曾三次召開海洋法會議,而在中文語境中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常是指1982年第三次會議產生的「海洋法公約」(LOS)的決議條文。這個公約對有關「群島」定義、專屬經濟區、大陸架、海床資源歸屬、海洋科研以及爭端仲裁等都做出了明文規定,先後共有60個國家的政府批准了這份公約,於199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

不過,在南海一些群島的主權問題上,中共政府與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均存在爭議,而南海的緊張局勢是東盟10個成員國之間產生分歧的重要問題之一。在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共軍方反應過度,宣布將在台灣東側設立第7個實彈射擊區,並部署戰機和發射火箭,這一舉動使得南海的國際爭端進一步被放大。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