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擬在渤海黃海持續軍演 台軍與蔡英文作出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7日訊】為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共軍方已在台灣周邊連續軍演3天。日前中共軍方再發航行警告,稱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還將在渤海、黃海「執行軍事任務」。台灣軍方和總統蔡英文相繼對此作出了反應。

當地時間8月5日至6日,中共多地海事局陸續發布航行警告,指軍方擬從8月6日或8日開始,分別在黃海南部與渤海的局部區域「執行軍事任務」或稱進行軍事演習,屆時相關海域將禁止航行。

首先是中共葫蘆島海事局於5日發布公告稱,8月6日上午4點30分至晚上7點,渤海北部將進行軍事演習,屆時在相關座標諸點連線範圍內禁止駛入。

同一天,連雲港海事局也發布公告,指黃海南部部分海域從8月6日至8月15日,軍方在每日上午8點至晚間6點將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相關海域禁止駛入。

其後,大連海事局於6日上午再發航行警告,宣布從8月8日凌晨0點至9月8日晚間12點,將在渤海38-55.0N 120-57.5E、38-55.0N 121-05.0E、38-49.0N 121-05.0E、38-49.0N 120-57.5E各點連線範圍內「執行軍事任務」,期間禁止駛入。

此前,中共軍方為報復佩洛西訪台,已從8月4日開始在台灣島周邊連續進行了3天的實彈軍事演習。截至6日傍晚17時為止,除發射了十多枚彈道導彈外,還至少派遣了20架次軍機和14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空域或海域活動,進行所謂「海空聯合演習」。

8月6日當天,台灣軍方釋出了愛國者三型導彈防空雷達追蹤監視共軍軍機的最新影片,並強調台軍方一直「嚴密監控敵情」,可以隨時應對任何突發狀況。

影片顯示:8月6日上午,中共軍方派出了多批軍機、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部分越過海峽中線挑釁。台軍方研判,共軍正在模擬演練對台灣本島實施攻擊。對此,台灣軍方在第一時間對中共軍機廣播告警,同時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持續追蹤監視著共軍軍機的動向。台軍方稱,正「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6日下午2點多,台軍方的兩架F-16戰機掛載響尾蛇飛彈與AIM-120飛彈,從空軍花蓮基地升空一路往北警戒。

當日晚間,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對於中共上述不負責任的做法,除了國軍在第一線守護國家安全外,中華民國派駐世界各地的外交團隊,也在第一線向國際表達了台灣捍衛主權、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

蔡英文在臉書帖文中羅列了台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大使蕭美琴、駐日大使謝長廷、駐德大使謝志偉、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蔡明彥等27位外交官員發出的呼聲。

其中,吳釗燮寫道:「台灣有意志保衞家園,也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希望相關國家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裝備,並且堅定支持台灣,避免中國誤判情勢,而造成威權國家更為挑釁冒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蔡明彥發文說:「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經濟韌性,堅定維護主權與安全,同時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蔡英文在文中對所有在國際上為台灣奮戰的一線外交官表示感謝,指他們的努力讓更多國際朋友了解「台灣是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堅守民主自由防線的良善力量」。她同時也呼籲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團結一致、共同發聲,「讓國際社會更支持民主台灣,讓台灣和全球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另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6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面後,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佩洛西議長訪臺是和平作為,中共軍方卻發射11枚彈道導彈進行報復,顯示中方在解決台海問題上已放棄和平做法,轉而採取脅迫和武力。

此前一天,布林肯也在記者會上批評了中共軍方在台海區域的持續軍演,他強調:「美國不會受到挑釁。我們將繼續支持兩岸和平穩定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此外,布林肯與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東盟外長會議期間舉行了戰略對話,事後美、澳、日三國外長更發表了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對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承諾,譴責中方在軍演中發射彈道導彈加劇了緊張局勢並破壞了印太地區的穩定,並敦促中共當局立即停止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