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海對峙升溫 東部戰區海軍政委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日訪台期間,中美在台海的軍事對峙再度升溫。但就在佩洛西抵達台灣當天,中共官媒傳出,東部戰區海軍政委已經換人,引發外界聯想。

佩洛西率美國國會代表團8月2日赴台訪問,中共軍方做出激烈反應,從7月29日至8月5日,中共東部、南部、北部三個戰區在台海舉行實彈演習。

東部戰區甚至在8月1日發布通告稱,「嚴陣以待,聽令而戰」。東部戰區這種「戰前通告」引發猜測,不知是單純地煽動軍人作戰情緒,還是「逼宮」軍委主席習近平下達作戰命令。

就在佩洛西8月2日抵達台灣當天,東部戰區海軍政委傳出已經換人。

據浙江省寧波市的《鄞州日報》8月2日報導,在中共八一「建軍節」期間,寧波市委常委、區委書記沈敏走訪東部戰區,並與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東部戰區海軍政委梅文(中將),東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兼東航司令員魏文徽(少將)等分別座談。

上述報導顯示,曾擔任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政委的梅文,已經出任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東部戰區海軍政委。

公開資料顯示,梅文1965年出生,2012年9月任遼寧艦政委,2017年晉升少將。此前歷任南海艦隊政治部青年科長、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政委等職。目前梅文已晉升中將。

東部戰區自2016年初成立以來,從司令到政委已經進行多次調整,但這次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的換人,是否與當下台海緊張局勢有關,引發聯想。

近年來,中美在台海的緊張對峙時有發生,特別是佩洛西最近訪台期間,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六處海域頻繁軍演。但專家認為,中共主要是對內渲泄一下民族主義情緒,表達對佩洛西訪台的抗議,不敢真正挑起戰事。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認為,中共會儘力避免和美軍在海上直接發生衝突,「因為它不是對手。」

姚誠近日做客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時分析,中共軍事演習它不是衝著佩洛西的飛機到台灣來,就從演習地點選擇上來說,它就沒有辦法去阻擋佩洛西到台灣來訪問。如果它想阻擋的話,它就會到台灣的東部地方劃個區域發射導彈。

在佩洛西訪問台灣期間,美軍三個航母打擊群駛近台灣東部海域,為佩洛西護航。

姚誠認為,佩洛西議長離開台灣以後,美軍很有可能還要繼續在台海保持強大的軍力,進一步阻止中共對台灣領土的威脅。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