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粉紅與微博崩潰 軍演能封鎖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3號(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微博崩潰了,小粉紅也崩潰了。不知道這是微博崩潰了才導致小粉紅崩潰呢,還是小粉紅先崩潰了才導致微博不得不自我崩潰。這聽起來像是個繞口令,但其實都反映出了中國大陸的一個信息現狀,就是中共已經可以非常精準地掌控被其深度洗腦的人群,左右他們的是非好壞,甚至操縱他們的喜怒哀樂。

我們說過,中共收拾不了美軍,一定會轉身去收拾國軍,如果發現收拾不了國軍,就必定再轉身去收拾自家的網軍。這個邏輯並不難理解,因為當中共不斷煽動起一種集體大腦充血的殺戮情緒的時候,一旦無法對美台去釋放這種情緒,那麼這種情緒就只會有一個釋放對象,就是中共自己。

也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是利弊同在的,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中共第一時間就史無前例地掐掉微博這個最大的平台,顯然是因為已經意識到了民意反轉、甚至是反噬的危險。

面對中共瘋狂咆哮 佩洛西淡定 小粉紅崩潰

我們看到佩洛西以80高齡,可以淡定面對中共的瘋狂咆哮和張牙舞爪,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然後在萬眾矚目之下安然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然後高調會見蔡英文,參訪立法院,還欣然接受了蔡英文頒授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要知道,第一個獲頒一級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人,是已故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

最後,佩洛西仍然是在眾人的簇擁下,圓滿結束了對台灣的訪問,乘坐專機迤邐而去。你就可以想像,當大大小小的粉紅們目睹佩洛西走出機艙,迎著無數的閃光燈一笑而過,然後又登機離開,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他們那種「你傷害了我」的心痛的感覺,幾乎可以用痛徹心扉來形容。

因為道理很簡單,如果說中共進而不得,尚可以退而求其次,甚至再退求更次把鐵拳砸在小粉紅頭上來出氣,那麼大小粉紅們就只有把拳頭砸自己身上來釋放巨大的情緒壓力了。有人說佩洛西治好了中國人的精神內耗,因為所有人現在似乎都忘記了自己的存款還沒取出來,也忘記了自己買的樓盤還在爛尾。但從另一面看,佩洛西可能也在加重很多人的精神內耗。

我們看到很多的粉紅在情緒崩潰之餘,有自打耳光的,有痛哭流涕,甚至還有人原地轉身、不是爆炸啊,原地轉身瞬間就從小粉紅變成了反賊。更有甚者,直接拉著大橫幅去了當地政府大門口進行抗議,說「政府無作為,亡族滅種之兆」。

雖然這樣敢直接衝著政府採取行動的只是極少數,但以中共一貫的要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扼殺於萌芽之中的做派,接下來對輿論進行轉向引導,呼籲大家理性愛國,理智看待,再讓胡錫進等率先點火之流鼓吹一番要有戰略定力的大局觀、大棋觀等等,幾乎可以說就是必然的操作。

一向以戰狼急先鋒姿態衝鋒在前的共青團中央,現在不是出來發文了嗎,說中美大國博弈是一盤大棋,沒有必要為了一顆棋子而掀翻整個棋盤,說渲染中美全面攤牌,大打出手的言論是不理性的。

民間輿論反噬 讓胡編亂了方寸

朋友們看出苗頭了吧,這話裡面的刀鋒顯然就刮到胡編的臉上去了對吧。因為胡編堪稱是把「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直接爛尾變成「犯我中華者,雖遠必住君悅大酒店」的第一人。

胡編臉皮再厚,被黨中央未來的接班人這麼修理,也是難以安之若素的。所以胡編不得不在今天凌晨5點過就起來發帖為自己開脫了,先是承認黨媽的外交努力和輿論鬥爭沒有攔住佩洛西,然後說自己是「自願投身輿論戰當一隻鷹」,再然後就承認說「我們的威懾力不夠,擋不住她的前期攻勢」,但是,如果就此認為「我們已經輸了」,那就有點誇張了等等。

很顯然,民間輿論的反噬,已經讓胡編有點亂了方寸,居然把當局的底牌無意中給抖摟出來了。你看胡編這裡說的很清楚,中共真正的重點,一直都是「外交努力和輿論鬥爭」,所謂的軍事回應、拭目以待只不過是輿論鬥爭的一部分,自己那些開戰、擊落等口沫飛濺的喊話,只不過是出於扮演一隻鷹這個角色的需要而已。

胡編很沮喪承認說威懾力不夠沒能擋住佩洛西的攻勢,不過說實話我還真沒看到佩洛西究竟發動了什麼樣的攻勢。我看到的只是一個打定了主意就不想改的八旬老太太,面對外面氣勢洶洶的威脅和內部「別惹麻煩」的勸說,軟硬不吃來了一句「我就要去」,如此而已,充其量也只能說老人家使了一點任性的小脾氣,怎麼的就讓黨國感到攻勢如潮,把壓箱底的飛機導彈都搗騰出來了還覺得抵擋不住、威懾力不夠呢?

話題聊到這裡,問題就來了,既然前期老太太的攻勢沒擋住,那後期等老太太走了以後,輪到黨國發動攻勢了又如何呢?

中共環台6大軍演 台灣國防部抗議:侵入領海

我們就來看看中共最有乾貨性質的環台灣6大區域軍演的攻勢成色如何,這6區軍演目前同樣是「後佩洛西訪台」時代被舉世關注的焦點。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導,說東部戰區宣布2號晚開始,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當晚新華社受權公告,解放軍將於4號至7號在圍繞台灣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展開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我們上次節目提到了東部戰區這個「2號晚開始」的演習,那麼現在看起來和新華社公告的4號12點才開始的6區軍演,應該就是一回事了。也就是說,東部戰區比較雞賊,為了給自己臉上抹點粉,面子上好看一點,把定好了4號才開始的軍演含混說成2號晚上開始。就像我說的,可能2號晚上開始準備器材,整理行裝,疊好被子什麼的,當然也可以說就是軍演的開始了,畢竟這些也都屬於軍演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嘛。

按照官方的說法,這次的6區軍演有三個「首次」,將對「台獨」及境外勢力產生前所未有的震懾力。

哪三個首次呢?1. 這是共軍首次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我們說過,這是真正有點乾貨性質的演習;2. 這是共軍首次同時在台島周邊六個區域進行演習,基本將台灣圍了一圈,而且其中有五個演習區或導彈落點劃設在「海峽中線」以東地區,目的是從行動上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

3. 這次有幾個演習區的劃定首次突破了台灣「12海里」的領海領空區域,個別可能進入了10海里的範圍。其理由是,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台灣領海也就等於是中國的領海。

可能很多朋友都看到了,很多媒體都在說這一次的台海危機超過1996年。96年台海危機也劃定了6塊區域同時演習,我們從對比圖就可以看到,這一次的演習不但範圍更大,對台灣擺出了包圍陣勢,而且區域劃定的確也更逼近台灣。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經緯度,在高雄外海的演習區域,最近的點距離高雄港只有20公里,已經進入到22公里(12海里)的領海範圍內。不僅如此,在台島北部的基隆,中共演習區也有兩個最近的點劃入到了台灣領海範圍內。

這當然是中共精心的安排,也是高層反覆討論的結果,雖然只是劃入領海那麼一點點,淺嘗即止,但這種動作本身就是典型的「切香腸」,實際上也是有點想試探性踩一下台灣的紅線,看看這究竟是一根線,還是像中共特產的紅皮筋。

中華民國國防部倒也沒含糊,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指出中共部分演習區已經侵入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是挑戰國際秩序的行為。聲明同時強調,說將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加強戒備,與盟友加強聯繫、密切協作,「共同防杜區域安全情勢升高」。

就這個演習規模以及範圍劃定的界限,從表面上看是超過了1996年台海危機的,畢竟1996台海危機中共在美軍壓力下還遵循了三不原則,即:一、發射導彈不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二、中共海軍空軍不超越台海中線;三、即使舉行登陸演習,不會實際去占領台灣的島嶼等。

這一次中共將台灣東部海域劃定為演習區域之一,很顯然從理論上看導彈將飛越台灣本島上空是難以避免的了,而且也不排除中共海空軍越過海峽中線的可能性。

只是表面功夫 不如1996台海危機

但在我個人看來,這只是表面功夫,真正實質性的危機烈度,可能還不如1996台海危機。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中共將部分演習區域的一點點划進了台灣領海範圍內,這只是一種姿態,其外交宣傳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中共是否真的敢把導彈落點發射到台灣領海之內,或者將軍艦開進這部分領海,還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中共真敢這麼做,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升級,因為這將構成標準的國際法上的「侵略」的定義,中共將陷入巨大的外交被動,完全是得不償失的。

所以,中共這一次的跨界,很可能最終成為打擦邊球的舉動,也就是真正發射導彈的時候,很可能落點會進入24海里的鄰接區,但不一定會進入12海里的領海範圍。而且,在導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的那一段路程,由於彈道設定的關係,很可能高度會處於外太空與地球大氣層分界線的卡門線以上,不在領空範圍內。

其次,中共在96年台海危機真正的目的,是想干涉台灣大選,阻止李登輝上台,那是中共第一次大規模動用武力恐嚇的方式來測試台灣民意和國際社會的反應,事先和美國並無高層溝通。也就是說,中共當時真的是懷了動真格的心思。

在當時,1996年時,中共軍方一份名為「聯合九六一」的演習計劃被總後軍械部部長劉連昆洩露給了中華民國。這份計劃就顯示,如果選舉出現「最壞的結果」時,「聯合九六一」軍事演習隨時可以變成真正的軍事行動。

但是這一次,台灣沒有大選,中共只是為了挽回面子而進行一種懲罰性質的演習,是防守性質,與96年謀求實質性的巨大政治利益在動機上有明顯差異,那個明顯帶有進攻性質。

第三,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可以將美國的反應作為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在96年的時候,當時的美軍緊急出動了「尼米茲號」和「獨立號」兩個航母戰鬥群部署在台灣東部海域,中共也出動了整個海軍的潛艇部隊以圖抗衡。局面已接近一觸即發狀態,甚至美國、日本、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皆已準備進行從台灣撤僑的行動。

美日淡定 拜登知底牌?

而我們現在看到美國、包括日本的表現,顯然遠不及96年那麼緊張。這當然是有違常理的。如果說96年台海危機是由島內大選引發,美國更多是一個旁觀者角色,那麼這一次由佩洛西訪台引發的危機,美國理所當然就是當事一方。

以美國行事原則,作為旁觀者尚有如此力度對中共侵台的意圖進行干預,更何況自己作為當事一方的責任呢。所以,這一次美日表現相對淡定,不是因為美日不關心台灣的死活,而是因為美中早就相互溝通劃好了界限。

可能有朋友會覺得,你老說美中溝通、拜習通話就相互交了底牌,這也正是猜測吧,有什麼證據嗎?

直接的證據當然誰都沒有,但有一個重要的參照,就是即便在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兩岸之間也都是有祕密渠道進行重要信息溝通的。前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就曾經在2019對媒體披露,他本人就是這樣的祕密渠道,曾經在台海危機時得到中共一方的傳話,說中共將在2週後進行導彈試射,但不會直擊台灣本島,請中華民國當局保持冷靜,不要採取軍事報復行動,以免因誤判而導致局勢升溫失控。

大家看到了吧,即便在那樣的背景下,中共要演戲給兩岸的大眾看,也都要提前通知台灣這邊的,目的就是確保局面不失控,因為一旦失控了中共自己也會面臨巨大的危機。

所以,從這個參照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反應烈度與拜習通話顯然是密切相關的。可能很多朋友都還有印象,川普(特朗普)時期曾經斬首了伊朗的恐怖組織大頭目蘇萊曼尼,伊朗也叫囂要報復攻擊美軍基地。結果最終的確發射了導彈,也炸了美軍基地,但美軍無人傷亡。

事後就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出來,實際上伊朗也有提前通報美方將要轟炸的時間和地點,其目的也是一樣:需要保住顏面,但又不想局面失控。

從目前各方的消息來看,這次的6區軍演,基本上就是中共念叨不已的那個「拭目以待」了。這幾個區域,基本上也和南海最繁忙的國際航道相重疊,所以不少媒體也都在分析,說這形同對台灣進行一次為期3天海空封鎖的演練,《環球時報》還得意洋洋地引述台媒的說法,聲稱島內天然氣存量將要亮紅燈。但實際上台灣存量足以應對10到11天,而且目前油氣運補也都正常運作。

從另一個角度看,凡事都是利弊同在的,中共固然覺得可以找到一個機會來模擬演練一下封鎖台灣是什麼效果,但台灣及周邊國家同樣獲得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來測試如何破解將來很有可能真正出現的封鎖。

中共不敢惹美軍 只敢威脅國軍 招眾怒

在外交上,中共不敢惹美軍,只敢威脅國軍的行動,只會產生欺軟怕硬、自找台階的負效應。不但讓人看不到中共所謂的強大能力,反而讓人看穿了中共的虛弱,而且很快就招來了眾怒。

今天,G7馬上發表了聯合聲明,很明確指出:沒有理由以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軍事活動。我們國家的立法者出國旅行是正常和例行的。中國的升級反應可能會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連德國這個公認對中俄態度最為綏靖的國家,都公開承諾:如果台灣遭到入侵,德國絕不會接受這種行為,並將對台灣提供支持。

其實中共在俄烏戰爭這樣的背景下,對台灣進行可能觸犯國際法的軍演是極其愚蠢的動作,因為這等於俄羅斯牽走了毛驢中共去拔橛子。原本普京是被中共利用來充當戰略屏障的,現在中共等於公開在提醒全世界:俄羅斯只是你們的餐前點心,我這裡才是主菜。

這顯然不明智,但中共現在的處境就是這樣,總是陷入怎麼做都受傷的兩難處境,習近平並沒有什麼高招,他現在治國理政的最大本事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且一律上來就用虎狼之藥,只求管住一時即可,哪管後面的併發症或毒副作用有多大。

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我覺得一點也不用擔心。我們只需要從宏觀上看看就知道,過去這70年來,中美關係越好越密切,台灣的生存空間是越困難越危險的,而當中美關係越對立越惡化,台灣的處境反而是越順暢越開闊的。這可以說是我們看待台海關係的一個終極指標。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