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8390億美元 美國2023軍費怎麼花?

近日在夏威夷,美國與其盟國進行了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當被問到為什麼沒有邀請台灣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沒有邀請台灣參加環太軍演是出於對敏感的政治環境考慮。但他同時也表示,美國已經為台海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做好了準備。這話的意思是,台灣參不參與,是一個政治選擇,而不是一個軍事選擇。既然是一個政治選擇,美國政壇就表態了。

7月14日,美國眾議院以329票贊成、101票反對,通過了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支持台灣參加2024年的環太平洋軍演,法案重申美國印太司令部,不需顧忌中共,有權與台灣進行聯合軍演。該法案矛頭直指中共,大大提升了美國的軍費。我們今天就和大家分析一下美國下一年度軍費的變化,以及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第一,軍費大幅度增加

三權分立的國家,政府要想花錢,自己說了不算,要國會點頭同意。很簡單,國會是人民選出來的,代表人民的意願。這一次拜登政府國防部提出的法案,達到了8,020億美元,創造歷史新高。美國國會表示非常不滿意,數額太低了,於是美國國會就自己在這個預案上增加了新的條款,大幅增加支出,增加的數額達到370億美元。最後的總額高達8,390億美元。

我們知道有一句笑話,美國空軍是美國的親兒子,海軍是乾兒子,陸軍是撿來的兒子,海軍陸戰隊不是兒子。從美國的軍費中,就能看出端倪來,空軍採購裝備接近600億美元,海軍採購裝備接近400億美元,可是陸軍加上海軍陸戰隊,總共只有120多億美元。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裝備我們就不說了,說多了都是淚。

第二,武器裝備增加

軍費數額增加,就意味著武器裝備的增加。以美國海軍為例,本來只是想要去購買8艘新的軍艦,元老院大筆一揮,給我多建5艘。我們在下一年度,將看到3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兩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兩艘星座級護衛艦,一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攻擊艦,還有一些油輪和後勤支援的軍艦。

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就是改進型的伯克級驅逐艦,美國目前的巡洋艦提康德羅家級,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內陸續退役。海軍的主力將成為伯克級驅逐艦,雖然是驅逐艦,但是目前最新型的伯克級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接近10,000噸。早期的伯克級滿載排水量只有8,300噸,到了最新型號flight III滿載排水量達到9,800噸,裝備96個垂直發射單元。

flight III最大的變化是安裝了最新型的相控陣雷達SPY6,正面尺寸從3.7米增加到4.3米,搜索能力提升30倍。探測距離據悉超過1,000公里,伯克flight III首艘盧卡斯號,在2021年6月已經下水,預計將在明年服役。

另外一個就是美國採購的星座級護衛艦,美國在過去20年來,犯下兩大錯誤,一個就是朱瓦特級驅逐艦,生產3艘後停止建造;另外一個就是瀕海戰鬥艦,濱海戰鬥艦生產二十多艘,服役不到10年就開始陸續退役。在這次國會法案中,美國元老院對瀕海戰鬥艦的退役非常不滿,另外撥款保證5艘瀕海戰鬥艦繼續服役。我看了只有一個感受,就是有錢任性。

關於瀕海戰鬥艦,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一個補充條款,要將所有退役的瀕海戰鬥艦,列入對外軍售項目。根據美國Politico網站刊登報導表示,台灣在今年四月曾經有興趣要購買瀕海戰鬥艦。我個人並不認為,瀕海戰鬥艦對於台灣是一個好的選擇,瀕海戰鬥艦,它的誕生是為了對地作戰,在近海對陸軍提供火力和武器裝備支援。它本身防空能力非常薄弱,反艦能力也不突出,唯一的好處是航行速度比較快。與其購買瀕海戰鬥艦,不如多造幾艘沱江級導彈艇來的實惠。

說完了瀕海戰鬥艦,我們再說回這個星座級護衛艦,正是因為濱海戰鬥艦太過失敗,美國政府不得不加緊從意大利芬坎迪尼購買星座級護衛艦。星座級護衛艦採用的是宙斯盾級基線10,裝備的也是SPY6主動相控陣雷達,但是因為本身噸位較小,採用的是較低版本的SPY6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有所下降,並不具備發射標準三導彈的能力,也就是說它並不具備攔截洲際導彈的能力。

星座級護衛艦裝備32個垂直發射單元,主要武器是海麻雀標準二和標準六導彈,具備攔截巡航導彈和不錯的防空能力。反艦武器主要是四聯裝的16枚的NSM反艦導彈。NSM反艦導彈是由挪威開發的隱身亞音速掠海反艦導彈,性能不錯,唯一問題是射程較短,只有185公里。星座級首艘星座號已經在今年夏天開工建造,第二艘國會號和第三艘皮薩切克號在預算通過後將在明年開工建造。

相比於美國折騰來折騰去的水面軍艦,水下力量的發展算是比較平穩。這次國會預算案的重頭戲是採購兩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並抓緊發展最新一級的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在2023財年,美國海軍將會花費30億美元,用於建造第一艘哥倫比亞級核潛艇,28億美元用於建造接下來的哥倫比亞級核潛艇。

美國在海軍身上花的錢並不是最多的,空軍花錢也不少,要採購64架F35戰鬥機,24架F15ex戰機,還有8架FA18超級大黃蜂,加起來總共有96架新戰機。而在下一代先進戰機NGAD上美國也花了17億美元。最新的B21花費50億美元。據悉在2022年最新的B21轟炸機就有可能首飛。而第二架正在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加州工廠生產,並接受空軍的機體檢查。

B21和B2兩者外形相似,進氣口都在飛機上方駕駛艙兩側。與前代B2相比,B21機型發動機的「進氣口」更加彎曲並嵌入機身。進氣口周圍機身看起來更圓,角度也更小,這屬於「低雷達信號」隱身工程的新方法。

美國空軍的詹姆斯‧道金斯中將在2021年表示,B21將在2026或2027年左右服役。根據美國國會預算,美國空軍估計,研發和購買首批100架飛機的成本大概為800億美元。平均每架B21飛機8億美元,而當年開發B2每架飛機就要24億美元,成本幾乎變成了三分之一。說白了,B21就是整合了最新科技,更便宜,性能也更好的B2轟炸機。

有新的戰機來,就有舊的要走。在美國的國防預算中,計劃退役47架F16、48架F15和21架A10攻擊機。國會同意名單上大部分要求,但是A10不能退役。在2022年,美國空軍就想要把A10退出現役,但是國會大爺們不同意,所以到目前為止竟然還有42架A10攻擊機在美軍服役,其中部分部署在亞太地區,剩下的集中部署在亞利桑那。

這是因為美國的很多國會成員曾經都在軍隊裡服役過,對A10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沒辦法,誰讓空軍是向國會來要錢的呢。所以在未來幾年時間內,大家還能有幸繼續看到A10攻擊機在空中翱翔,帶著自己著名的復仇者機炮呼嘯而過。

獲得類似待遇的還有F22戰鬥機,美國空軍本來在2023年的預算中,計劃退役33架老舊型號的F22,美國國會一看,不許退役,我給你錢,給我重新升級,繼續使用。

第三,注重核武器研發

美國2023年度軍費的第三個特點,是注重核武器的研發。除了我們之前提到的哥倫比亞級導彈核潛艇,B21隱身轟炸機投入50億美元,新型陸基洲際導彈投入36億美元,遠程防區外導彈投入10億美元。除此之外,還投入了250億美元,用於導彈打擊和防禦系統,其中包括TMD、薩德、愛國者,和下一代攔截系統。

很多人開玩笑說,美國人命值錢,正是因為美國人人命值錢,所以美國才拚命開發世界上最強大的導彈攔截系統。在美國構建有陸基的終端防禦系統,薩德、愛國者、海基的標準三、標準六,以及各種遠程監控雷達,構建了世界上最為強大的反導體系。

如此之外,美國國防預算案還將撥出10億美元,專門用於武裝烏克蘭。

今年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局勢也變得愈發緊張,自冷戰結束之後,美國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兩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往年美國的國防預算,各個軍種都要精打細算,生怕項目被砍了。從今年開始,美國國會一看,給我加雞腿,A10不許退役,瀕海戰鬥艦不許退役,F35買買買,超音速武器造造造,星座伯克團購起來,總之,又一場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已經開始了。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