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假高中」違約 家長要退費 校方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在近日曝光的河北「假高中」事件中,200多學生在簽署了保升學協定後繳納了高價學費。但大多數學生在今年高考時發現校方違約,並要求退費。校方僅稱「合作辦學出了點問題」。

中國青年網7月30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了河北「假高中」事件,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

據報導,河北省有200多名學生在2019年與河北匯納教育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匯納教育」)簽署了一份保升學上本科的協議,以每年繳納8000元的高價學費,就讀石家莊市靈壽縣護駕疃高級中學。然而,高中三年期間,這200多名學生卻在匯納教育的安排下,先後輾轉於石家莊市靈壽縣與藁城區不同的學校就讀。

據中青網披露,靈壽護駕疃高中(甲方)與匯納教育(乙方)的合作協議書顯示,甲方提供部分辦學場地,辦學資質,收取住宿及管理費每生每年1500元,負責合作學生註冊學籍。

乙方負責招生宣傳工作、教育教學工作,共享所合作院校資源,負責合作部分學生管理教學的所有費用,並向甲方按時繳納管理費用。

然而,這批學生在2021年參加高二會考時,有部分學生發現自己竟然沒有高中學籍;在今年高考時,這200多名學生中大多數人未能考上本科大學。為此,家長們憤而要求匯納教育根據協議退費

上述消息被媒體披露出來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關注。隨後,靈壽護駕疃高中的創辦人白祥虎於8月1日接受了中國媒體「界面教育」的採訪。

白祥虎聲稱,靈壽護駕疃學校具有高中教育的辦學資質,「只是2019年在合作辦學探索的路上出現了點問題」,目前石家莊市教育局正在進行處理。

白祥虎所說的「合作辦學」,就是指靈壽護駕疃高中與匯納教育的合作。白祥虎證實,那200多名學生都是該校委託匯納教育招生,並由該校負責日常的教育教學管理,而這種合作模式只在2019年招了一屆學生,已於2020年終止。

此前一天(7月31日),石家莊市教育局局長趙立芬在回應中國大陸媒體的質詢時,承認有學生家長要求退費,而「涉事公司正在給學生退費」 。

中青網的報導稱,有家長曾在2021年11月向石家莊市相關部門反映過學生沒有學籍的情況。當時石家莊市教育局回應稱,靈壽護駕疃高中因實際招生人數超過了該校2019年在外地市招生的計劃人數,導致部分學生未註冊高中學籍,經過學校與學生家長協商,已協助這些學生「以社會考生進行了高考報名」。

涉事的學生家長們,則在網絡上曝光上述事件的同時向大眾們呼籲,不要相信那些講得天花亂墜的許諾,以免誤入「招生陷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