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日台可透過CPTPP共抗中共敵意資本

【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台灣正爭取加入CPTPP,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輝今天(7月31日)說,日本可透過CPTPP與台灣共同對抗中國的敵意資本,並參考台灣處理中國資本的經驗,共同建立安全的資本市場經濟。

為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台日關係的貢獻,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智庫今天在台北,舉辦「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上午在專題演講說,他深信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建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已將未來台灣加入的可能性考量在內,而加入CPTPP是台灣要維持現狀、確保生存地位的重要一環,他會盡一切所能協助台灣加入。

李世輝在下午的「台日經貿未來走向」論壇中指出,日本可透過CPTPP,與台灣共同打造安全的科技供應鏈;台灣的科技研發實力與強大的半導體製造能力,是日本發展敏感技術、建構強韌供應鏈的最佳合作夥伴。

李世輝說,日本可透過CPTPP與台灣共同對抗中國的敵意資本,並在交涉談判過程中,參考台灣處理中國資本的經驗,建立安全的資本市場經濟。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下午主持圓桌論壇談及「台灣、日本與李登輝」議題時說,李登輝認為台灣的民主,不能只是程序的民主,要實際讓人民作主;李登輝提出的「脫古改新」是寧靜革命、和平轉型,在民主變革過程的狂風暴雨中,能引航讓船走向光明感,讓世界看見台灣、需要台灣、喜歡台灣。

林佳龍說,李登輝與安倍晉三這兩位台日領導人,反映台日兩個社會存在想要友好的基礎,只是因為過去諸多因素阻隔台日人民關係;他指出,外交很微妙,卻可從這兩人關係看到超乎一般外交的策略,而是發自內心、從社會發展角度,去建立更好的外交關係。

媒體駐日特派記者張茂森透過影片表示,日本人都知道,李登輝跟安倍的交情就像父子,2016年安倍曾說過,李登輝是他最尊敬的亞洲領導人,可見李登輝過世時對安倍打擊很大;安倍一直找時間要到台灣向李登輝致哀,未料出發前一個月遭遇不幸,相信他們會在天堂相見。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在閉幕詞中指出,越民主的國家,會越在乎人民的感覺,李登輝講的「務實外交」就是在改寫外交教科書;台日人民間相互友好,領導人一定要感受人民的感受,期待台日關係未來有更好的50年。

(原標題:《學者:日本可透過CPTPP 與台灣共抗中國敵意資本》)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