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跨黨派安保專業議員團訪台 誓言繼承安倍遺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日跨黨派安保專業議員團訪問台灣期間舉行了記者會。訪問團團長、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在記者會上明確表態,將繼承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志,繼續深化日本與台灣的友好合作,尤其是安保方面的合作。他同時強調中共政權入侵台灣的可能性提高了,台日安全合作還迫切需要擬定具體政策並將其法條化。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率領,於7月27日至31日在台灣進行訪問。期間,該訪問團先後會見了台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高層政府要員,並與台灣相關部會及智庫就區域安全及台日安保等重要議題進行了交流。

週六(30日),訪問團在台灣舉行了一次記者會。代表團團長石破茂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的安全穩定對日本及世界均至關重要,未來希望能從國際法及軍事等角度與台灣充分交換意見。

他強調,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壯志未酬,訪團成員將承續其遺志,維護民主與言論自由,並與理念相近、共享普世價值觀的台灣合作。

石破茂直言,台灣不必擔憂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後,日本友台勢力減弱,因為「友台」在日本已是跨黨派的共同立場。

石破茂還說,過去不清楚台灣軍事裝備、防衛與指揮體系的實際情況,這次訪台有機會與台灣政軍各方以及跨黨派交換意見,相關意見帶回日本後,相信有助於未來安保政策的擬定。他強調,台日安全合作十分重要,不能仍停留在同理心的層次,還迫切需要擬定具體政策及法條化。

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石破30日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很有意義,因為安倍執政8年多,在自民黨內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石破。這兩人的安保政策,一個是鷹派、一個是鴿派,有很大的分歧,現在石破說要繼承安倍的政策,可以理解為,在台灣問題上,自民黨黨內已經達成了共識。

針對石破茂的上述表態,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川島真(Kawashima Shin)也對美國之音表示,近期內日本議員確實展現出對於台灣的濃厚興趣,包括自民黨防衛小組委員會和外交小組委員會成員,都對台灣感興趣。甚至日本自由派議員,也對台灣所展現的高度自由的一面有所關注,只不過是與安保相關的議員比較引人注目而已。

川島真說,有不少議員很認同安倍晉三所提出的「台灣有事」一說,相信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提高了,這可能也是許多議員想要與台灣有更多互動的原因。

川島真表示,石破茂和河野太郎並非一般所謂的親台派,他們對台灣加強關注,能使台日關係贏得更廣泛的支持。

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則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幾年台日間的溝通管道,主要是以安倍晉三前首相以及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為主軸,在台日雙方各自的政治文化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安倍過世後,誰能來繼承台日交流這個管道,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能夠承續安倍遺志的人或集團,「必須要有足夠的國際安保視野及發言量,並且能在日本國內甚或國際上講話能起作用」。所以,更多不同管道的重量級人士就安保領域來跟台灣加強互動,是一件好事。

謝文生說,日台間政治關係的連結,在後安倍時代已朝向多元化管道發展,對日台關係是良性且健康的方向。

謝文生表示,主要的四名成員中有兩位曾任防衛大臣、一位曾任防衛副大臣,具有相當高的安保專業度,在此次拜會行程中會提出、詢問與交換意見的內容,絕對不只是場面話而已,而是務實的對話與意見交換。

這次日本訪問團的成員分別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以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