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籲提高警惕 「蠻力邏輯」正風行印太地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在訪問華盛頓期間,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週五(7月29日)對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行為敲響了警鐘,並指出「蠻力邏輯」在該地區比法治更受追捧。

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演講中,林芳正提到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表示決不允許在其它地方出現類似行動。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俄羅斯必須以「明顯的失敗」而告終,否則其它國家將試圖效仿以武力改變現狀。

在提到中共和俄羅斯的聯合轟炸機5月份在日本附近飛行時,林芳正表示,中共和俄羅斯之間更強的軍事協調正在成為一個安全問題。

「我們目前正站在一個歷史的十字路口,一個充滿危機感的十字路口」,林芳正說,「我們正面臨一個分水嶺時刻。」

日本外務大臣強調,即使在印太地區,「蠻力邏輯」比「法治」更有吸引力,對日本和美國來說,維持該地區的戰略平衡越來越成為一個挑戰。

林芳正指出,「正在進行的以武力或脅迫方式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單邊企圖」越來越令人擔憂,並提到日益加劇的台海緊張局勢,他說台灣海峽的穩定「極其重要」。

林芳正建議迫切需要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同時表示,東京政府計劃在五年內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從根本上加強國防能力以及高科技防衛能力。

此外,林芳正特別強調加強美國的延伸威懾的可信度至關重要,並指責中共正在「以不透明的方式迅速建立其核力量」。

在強調中共威脅的同時,林芳正表示與北京保持「高級別、坦誠的對話」至關重要。

在演講後的問答環節中,林芳正說,他相信下週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相關部長級會議上,他將有機會見到中共的同行王毅。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共在亞洲日益增長的軍事存在,提高了公眾對地緣政治風險的認識,因此日本取消了國防上限。過去,日本政府為國家預算中的每個支出項目都設定了嚴格的上限,目的是控制公共債務。

據路透社審查的一份政府預算綱要草案,日本將暫不為下一財政年度的國防開支設定上限,這凸顯了其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軍事存在的決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