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連線:美國通貨膨脹民眾吃不消 經濟或成選舉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从2020年的1.4%一举飙升到去年的7%, 如今的9.1%,經濟成為人們如今最關心的話題,那麼,可能對中期選舉有影響嗎?

紐約記者站:

紐約市居民李德:「我說為何這些餐的價格和菜單不同呢?他(餐館老闆)說:你不能看菜單了,(物價)漲得很厲害。我說為何你(漲價後)不印呢?他說來不及印了!他說,這頭印完之後,接著又漲了。」

紐約市華埠社區人士陳家齡:「抹麵包的那些美乃滋現在賣到10元一支,之前是6元、5.5元,現在賣到10元一支。」

根據美國政府公布最新的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物價上漲幅度高達9.1%,創下41年來新高。雖然紐約一直是美國物價最高的城市之一,但是物價節節上漲,就連紐約民眾也覺得吃不消。

新唐人紐約記者李霖昭:「燒臘是很多華人朋友愛吃的食物。兩三個月前,在紐約市13.5元能買到半隻燒鴨,而如今在唐人街已經漲到16.5元。記者今天在法拉盛發現,有的店家已經賣到18.95元。」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燃油價格漲幅最多,達到98.5%,包括化石燃料在內的能源商品上漲60.6%,汽油和食品價格則分別上漲59.9%和10.4%。

洛杉磯記者站:

新唐人洛杉磯記者張博媛:「美國汽車協會(AAA)週一(25日)的數據顯示,全美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4.35美元,加州也下降至4月份以來的最低點,約為5.73美元,但同比去年仍增長約32%。對此,我們來聽聽民眾有什麼看法。」

加州居民 Cecilia Leyva:「我花了60美元,是我以前支付的兩倍。」

加州居民 Serena Lee:「我住在加州快40年了,以前我們剛來很便宜的,一塊多都有,一塊多兩塊多,現在真的是貴得太離譜了。」

根據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影響汽油價格的主要因素包括全球原油成本(61%)、煉油成本 (14%)、分銷和營銷成本 (11%) 以及聯邦和州稅 (14%)。 而這次油價持續下跌的原因,包括原油成本下降和民眾對汽油需求降低等。

華府記者站: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通貨膨脹,拜登政府接連出台了加息政策。美聯儲在6月和7月連續加息75個基點,3月和5月分別加息25和50個基點。

但目前這些對抗通脹的政策,還看不出明顯效果,通貨膨脹對民眾生活帶來的衝擊,很可能會反映到今年底中期選舉的選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俄烏戰爭實際上是今年2月24號才開始啊,剛剛五個月。五個月之前,美國那個時候通脹已經的超過5%、6%了。這個(通貨膨脹)上漲的趨勢呢,這確實非常驚人,但這個加薪的幅度,可能一般只有2%、3%。也就是說,這遠遠不能抵消掉這個通貨膨脹的的影響」

福克斯新聞上週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93%的美國人擔心通貨膨脹率,其中有67%的人表示「極度擔心」,有超過半數的人憂慮一年後經濟只會變得更差。根據路透社/易普索(Ipsos)最新民調,美國選民最關心的就是經濟。因此,今年的中期選舉,主戰場很可能會落在經濟與通脹。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關心很多這種理念化的爭論,但是呢,我不管你是什麼理念的人,你都要生活,你都要過日子,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啊。所以,這個一人一票去投票的時候,絕大部分人他們是要看着自己的荷包投票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期選舉實際上是對於這個現任總統的一個民調。而且如果經濟出現了問題的話呢,這個對於現在在白宮這個行政當局的那個打擊,肯定是非常大的。民主黨的很多可能以前的一些忠實的投票者,都有可能倒戈。」

新唐人華府記者陶明:「雖然拜登政府最近積極忙著應對最高法院關於擁槍權和墮胎權的判決,推出一連串的行政命令與政治運動來反制,但是如果拜登政府不能有效的抑制物價,年底的選舉結果,不但可能會改變未來兩年的國會主掌權,還會衝擊拜登政府的執政空間。」

新唐人電視台美國記者站紐約-洛杉磯-華府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