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喝5罐飲料險死 減少含糖飲料三祕訣

炎熱的天氣來杯冰涼的飲料,是很多人的首要消暑選擇。然而,常喝含糖飲料對身體造成的不良影響,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每天喝5罐飲料 26歲男險走鬼門關

一位26歲患有糖尿病的林先生,不僅沒按時吃藥,平日裡還喜歡拿飲料當水喝,每天喝5瓶罐裝含糖飲料。他忽然因不明原因發燒近2週,去醫院檢查,發現肝臟出現10公分的肝膿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佑達指出,這位林先生因為有糖尿病,又太愛喝甜味飲料,導致血糖控制不好,免疫力不斷降低,可能致使腸胃中的細菌通過血液進入肝臟,使肝臟受細菌感染,因此引發肝膿瘍。治療時,他的病情一度危急,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支持生命機能,經由各科共同會診照護下,病情才逐漸好轉。

從鬼門關走了一遭,林先生說感覺自己像做了一場夢,直說「再也不敢把飲料當水喝了」。

4種含糖飲料是健康殺手

常喝含糖飲料,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不容小觑。一項發表於《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研究估計,含糖飲料每年導致全世界高達18.4萬人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

另一項哈佛研究也顯示,含糖飲料可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含糖飲料的攝取量愈大,心臟病風險愈高。一天喝1杯(355 mL,12oz)含糖飲料,罹患心臟病機率上升19%,在此之上每多喝一杯,風險持續增加。

這些含糖飲料包括:含糖碳酸飲料、果汁飲料(不包括100%的純果汁)、運動/能量飲料、加糖冰茶等。

常喝含糖飲料,易引發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不容小觑。(Frederic J. BROWN/Getty Images)

飲料裡含高果糖漿 恐比白糖更危險

飲料裡所含的高果糖漿,恐怕比一般的白糖、蔗糖更具危害性。

高果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簡稱HFCS,亦稱果葡糖漿、高果糖玉米糖漿)經常用在飲料當中,也會用在麵包、零食等加工食品裡。雖然高果糖漿和普通的白糖所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大致等量,但區別在於,在普通的白糖和蔗糖中,葡萄糖和果糖通過化學鍵結合;在高果糖漿中,葡萄糖和果糖并不結合﹐是單糖﹐更易於被人體吸收。

發表於「營養學」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食用高果糖漿的母鼠,死亡率比食用一般糖分的母鼠高出近2倍。猶他大學生物學系研究員波茲(Wayne Potts)指出,約在1970年代中期,美國掀起一股捨棄普通糖分、改用高果糖漿的風潮,這個改變剛好與糖尿病及肥胖症在美國開始盛行的時間吻合。

高果糖漿攝取過量 對健康危害如下:

肥胖、糖尿病:吃過多糖會引起體脂肪高,造成肥胖、糖尿病。

脂肪肝:高果糖漿攝入過多,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心血管疾病:過量精製糖攝取,易導致代謝症候群,引發心血管疾病。

其它問題:蛀牙、失智、癌症、身體老化加速、影響兒童生長激素分泌等。

減少攝取含糖飲料三祕訣

1.改變選擇方法

以小杯容量,或與朋友分享;無糖或微糖;選擇最單純的口味,避免加配料;少選果漿或乳酸調味的酸味飲料,如綠茶多多、金桔檸檬茶等;以鮮奶茶取代奶精製作的奶茶。

2.降低攝取頻率

以健康飲品代替,例如改喝小杯或選無糖、微糖,也可從每天喝1杯,變成每天喝半杯或3天喝1杯,或改喝白開水、鮮乳、無糖豆漿、風味茶,最好天天喝水約1500至2000毫升,且要多次喝、慢慢喝。

3.健康飲品取代

白開水、鮮乳、原味保久乳、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草本茶(洛神花茶、薰衣草茶等)、風味茶(紅棗、桂圓、決明子等製成之無糖且無咖啡因茶飲)。最後「喝白開水的方法」,天天喝水約1,500~2,000毫升;多次喝、慢慢喝、小口喝;隨時補充水分,不等口渴時才喝水。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