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影片《捍衛戰士》: F14vs蘇57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捍衛戰士2》你看了嗎?我看了三遍,還不過癮。駕駛F-14衝向藍天,就是男人的浪漫。影片的高潮是阿湯哥駕駛著F-14雄貓戰鬥機和蘇-57進行決鬥。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猜到了,F-14戰勝蘇-57。

四代機打五代機還打贏了,我們今天就聊聊F-14蘇-57,如果在現實中相遇,到底會鹿死誰手。先來看一下兩款戰機的基本性能介紹。

F-14基本性能介紹

F-14是世界上第一款四代機,綽號「雄貓戰鬥機」。60年代開始研發,1970年首次試飛,總共生產700多架。除了美國以外,伊朗是唯一擁有F-14的國家,也是F-14目前唯一還在服役的國家。F-14性能好不好,問問伊朗就知道了。

●伊朗至今將F-14作為主力

伊朗在伊斯蘭革命之後,關係和美國急劇惡化,再也拿不到F-14相關的零部件。但是伊朗除了在九十年代購買了36架米格-29之後,再也沒有購買其它的四代機,而是將F-14作為自己的鐵打主力。多次試圖從美國走私F-14的零部件,或者是將廢棄的F-14零部件拆下來用來維修。到今天為止,辛辛苦苦維護著24架F-14戰鬥機。

可見作為敵人,伊朗是多麼信任F-14的性能。明明可以引進蘇-27、蘇-33,卻還是苦苦使用F-14。誰再質疑F-14的性能,就讓他去問問伊朗人。

這次《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中,阿湯哥偷來F-14其實就是暗指伊朗。影片中的假想敵結合了伊朗和俄羅斯的特徵,F-14和核設施暗示伊朗,林海雪原和蘇-57戰鬥機則暗示俄羅斯。

●F-14最大的特點是可變後掠翼

簡單來說,就是飛機的機翼可以變換後掠的角度。這樣設計主要是為了三個目的:

第一,較小的後掠角使得F-14有非常好的高空高速性能。F-14設計之初就是一款被海軍用於高空攔截敵方戰鬥機和轟炸機的截擊機。

第二,F-14要在航母上起飛,需要較短的起飛距離,這個時候就需要較大的後掠角度,來提高升力。

第三,當F-14收起機翼的時候,便於在航母上停放,也就不需要折疊機翼了。

這就是F-14使用後掠翼的三大原因。

●F-14最著名的是雷達及其不死鳥導彈

F-14裝備的AN/AWG-9雷達,是同時代最強大的機載雷達之一,最大探測距離超過300公里,對於戰鬥機的最大探測距離可達160公里。能同時跟蹤24個目標,並同時引導6枚導彈進攻,性能遠超蘇聯當時裝備的米格-25系列。在兩伊戰爭期間,伊朗的F-14A就多次在伊拉克戰機沒有反應過來的情況下,便擊落了對手。

和M-44搭配使用的是著名的不死鳥空對空導彈,最大高空速度5馬赫,最大過載17G,最大射程達到200公里,戰鬥部竟然達到60公斤,是為了在視距外攔截敵方轟炸機而使用的。

AWG-9雷達後來被中國從伊朗引進。對當時連208型單脈衝雷達都搞不定的中共而言,AWG9簡直就是神器,此前的208型單脈衝雷達只有60年代水平,就這樣還存在空中掉高、截獲不穩和不能牢固跟蹤等諸多問題,不具備真正的超視距探測能力。AWG-9的到來顯著加快了國產雷達(又稱PD雷達)的研製。到1994年10月,中共新型機載雷達設計定型。

蘇-57基本性能

F-14有非常豐富的作戰經驗,在兩次錫德拉灣空戰中,F-14先後擊落了4架利比亞戰機。而在兩伊戰爭中伊朗的F-14擊落了超過160架敵機,自己只損失了十幾架。

F-14的成功來自於可變後掠翼,F-14的退場也源自於可變後掠翼。可變後掠翼大大地增加了飛機的機械結構,使得維護更加困難,維護費用也更高。在90年代,隨著蘇聯的解體,美國海軍在超級大黃蜂和超級雄貓之間選擇了超級大黃蜂戰機,將雄貓戰鬥機退出現役。到2006年,最後一批雄貓戰鬥機離開美國海軍。

就在雄貓戰鬥機退役的第二年,2007年8月,蘇-57第一架原型機T-50建造完成,開始測試。

美國海軍不要雄貓戰鬥機,蘇-57的開始境遇也好不到哪裡去。冷戰結束之後的俄羅斯缺乏經費,蘇-57當時被稱為飢餓工程,俄羅斯軍方只提供20%的軍費,蘇霍伊自籌40%的經費,剩下的40%只能餓著。所以從1998年俄羅斯立項,經過了12年的時間,2016年蘇-57才開始首飛,到2020年,22年過去了,蘇-57才正式服役。

●隱身性能

關於蘇-57的性能,我們來看一下瀋飛總工程師王永慶在2019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目叫做「蘇-57,被誤解的英雄?」裡面很委婉地表示,俄羅斯在設計蘇-57時,將隱身設計放在次要地位。王永慶認為,對於第五代戰機來說,隱身能力比超音速巡航能力對作戰效能貢獻更大,蘇-57隱身性能不如F-22等飛機,並不是俄羅斯主觀認為隱身不重要,而是俄羅斯基礎工業相對薄弱和技術落後所導致的。

在蘇-57的樣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非常粗糙的蒙皮鏈接,鉚釘的釘頭都暴露在外,這將會極大地增加飛機的雷達反射截面。即使是在量產機中,蘇-57的蒙皮並沒有採取鋸齒狀處理。無論是美國的F-35、F-22表面蒙皮的連接,一定要經過鋸齒處理,才能提高隱身性能。

根據中科院院士楊偉編撰的《美國第四代戰鬥機F-22「猛禽」》一書,認為飛機的隱身效果80%以上是由外形決定的,15%由雷達吸波材料和隱身結構等技術完成的。所謂的外形,包括翼身融合,蒙皮無突起,進氣口處理,垂尾和平尾的特殊處理。

蘇-57不僅表面製造粗糙,蒙皮無鋸齒處理,艙蓋也不是一體化的艙蓋。無論是美國的F-35還是中共的殲-20,都做到了一體化艙蓋,能進一步減少駕駛艙的雷達反射截面。

我們為什麼要把隱身性能放在第一位來說呢?這是因為在現代空軍交戰中,隱身性能決定了你的飛機生存能力,你的飛機就是機動能力再好,你被敵人率先發現,敵人發射先進的導彈鎖定你,你也只有被擊落的份兒。

●蘇-57的航電和雷達

拋開隱身性能,蘇-57的航電和雷達水平也只有4代半戰鬥機的份。裝備的N036有源相控陣雷達,兩側配備了2部N036N側視雷達,機翼還有2部N036L機翼雷達,該雷達屬於L波段,以應付X波段有低雷達反射截面的低可偵測目標,如其它的隱形戰鬥機。

N036雷達的技術水平一般般,孔徑是700×900mm,但T/R接收發射組件數只有可憐的1,500多個,F-35戰機的AN/APG-81雷達TR組件孔徑更小,數量也更多,有1,676個,俄羅斯的這款雷達也遠遠小於孔徑相似的F-22戰機的雷達。

最要命的是俄羅斯的電子工業。蘇-57戰機在2019年定型的時候,該雷達才初步完成,俄羅斯目前不能自主生產有源相控陣雷達的T/R組件。經過幾年的私下引進,俄羅斯目前已經能夠勉強生產一些基本砷化鎵TR組件。但新一代的氮化鎵TR組件還遙遙無期。N036雷達總設計師尤里‧貝里在2020年6月接受俄《國防》雜誌採訪時承認,俄羅斯國產氮化鎵半導體生產項目甚至還沒有立項,距離實用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所以,在我看來蘇-57是一款假的五代機,只不過是一個4代半戰鬥機,能夠超音速巡航,有超視距作戰能力,以及超強的機動能力。但是五代機最為重要的特徵,也是最昂貴的特徵隱身性能,蘇-57並不具備。

●三維矢量發動機

當然,蘇-57裝備的是矢量發動機AL-41F3,AL-41F3又稱為產品30,是俄羅斯在AL-41F發動機基礎上研發的。採用了第二代單晶空心葉片,由鈦鋁高溫合金製成,渦輪前溫度達到了1,950K~2,100K。採用的是三維矢量推力技術,發動機尾噴口可以三維改變方向。

產品30代表了俄羅斯目前戰鬥機發動機的最高水平。它的最大推力可達11噸,最大加力推力可達18噸,推重比超過了10。

在《捍衛戰士》電影的設計中,阿湯哥駕駛的F-14,被兩個蘇-57發現,三架飛機並肩飛行,阿湯哥突然襲擊,將一架蘇-57擊落,之後和另外一家蘇-57完成近距離空戰。因為雙方都是在視距內交戰,蘇-57雖然在雷達和航電上相比老式的F-14有巨大的優勢,但是在視距交戰的情況下,並無法發揮雷達航電上的優勢。

在影片中,蘇-57甚至用落葉飄落動作躲過了阿湯哥發射的一枚響尾蛇導彈,這是符合現實的,蘇-57三維矢量發動機帶來的超機動性能有目共睹。

F-14為什麼能擊落蘇-57

影片中阿湯哥駕駛的F-14A,是F-14的早期型號,掛載的響尾蛇也是早期型號,追蹤能力不足,在蘇-57做出落葉飄動作的時候,發動機一下甩向另外的方向,作為紅外制導的響尾蛇導彈,瞬間就失去了目標。同時老式響尾蛇導彈也沒有大過載追蹤能力,丟失目標也就不奇怪了。

在近距離空戰中,雙方各發射了兩枚近距離導彈全部打空。之後,雙方進入機槍對決的狗洞之中。阿湯哥憑藉自己的技術優勢,最終用機炮擊落蘇-57。這個設計,是有它的道理的。

一般來說,戰鬥機一般攜帶兩枚近程格鬥導彈,蘇-57的內部彈艙有6個掛點,一般也是採用兩枚近程導彈、4枚中距導彈作為它的配置。但其實在近距離交戰中,中距導彈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因為中距離導彈,它有最短發射距離。

中距離導彈,一般是主動雷達制導,而近程導彈一般是紅外制導,紅外制導導彈發射出去看到熱源就可以追蹤了。以美國的中程空對空導彈AIM120為例,它的最短發射距離是5公里,小於5公里你就不能使用它了。所以我們在影片中看到,F-14和蘇-57在先後打光自己的近程格鬥導彈之後,只能用機槍對決。

說句實話,F-14和蘇-57完全是兩個時代的飛機,兩者的差距,在超視距中體現得更為明顯。可以說在超視距空戰中,F-14面對蘇-57生還的可能性幾乎接近於零。而到了近距離的空中格鬥,蘇-57憑藉自己的矢量發動機也占據對F-14的優勢。但在近距離格鬥中,飛行員的經驗和技巧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捍衛戰士》這個影片強調的一點,在無人戰機逐漸取代有人戰機的空戰中,人類的經驗和直覺往往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覺得這是影片想表達的一點。阿湯哥經常說,「不要想,幹就是了。」在影片的設定下擊落蘇-57也是符合邏輯的。

看完《捍衛戰士》,我想到了一句話,叫「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阿湯哥的回答是,「不要想,就是幹。」阿湯哥老了,F-14也老了,但是壯志雄心,從來不會老。蘇-57就是最新的第五代戰機,也一樣要被TOP GUN擊敗。今天做這一集,就是向TOP GUN致敬,向F-14致敬。老兵不死,壯心不已。

我是子定,今天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在接下來的幾集中,我們將繼續延伸這個話題,和大家探討影片中出現的超級戰機「暗星」,和它的前身「黑鳥」高空偵察機。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