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關係50年研討會 失去什麼?得到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5日訊】7月24日,「日台50年研討會」在東京舉行,共同探討日台關係未來發展走向的同時,針對日台50年中「失去了什麼」與「得到了什麼」為論題進行了討論。

本次研討會由「李登輝之友會」主辦,以「日台關係的50年,失去什麼?得到什麼?」為題回首過去50年,並展望未來日台關係。

台北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首先對已逝的李登輝先生和安倍前首相表示悼念。謝長廷代表高度讚揚安倍前首相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是對台灣非常友好的首相,他為台灣付出了太多的指導和關心,台灣人對安倍前首相的離世也深感悲傷。

並表示,今後繼續繼承李登輝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的遺志,為日台的友誼繼續努力下去。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出席並做專題演講,她說,上個世紀的70年代中日建交,日台斷交。要談到這50年間失去的是什麼?是台灣這位真正的友人,但得到的也是台灣這位真正的友人。

7月22日,日本政府發表了《防衛白皮書》。其中對台政策的內容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但日本岸田首相是否會延續已逝前首相安倍的對台政策和能否能修憲成功,也成為了與會者關心的焦點。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副會長辻井正房:「岸田首相在國際會議上講到,日本今年年末之前制定出國家防衛戰略,軍費像北約一樣提升到2%。能否實現這個目的,安倍前首相在背後發揮著作用。但現在沒有了推動此事的人,我們都感到擔心。」

與會者也認為,岸田首相對是否邀請蔡英文總統參加在9月27日舉行的安倍國葬,將成為岸田對中共屈膝與否的探金石。

日本眾議院議員高木Kei:「因為這是弔唁,我認為理所當然應該歡迎蔡英文總統赴日。」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副會長辻井正房:「這也是了解岸田首相對台灣真正理念的時機,如果能如我們所願,邀請蔡英文總統優先於他國的話,就知道岸田要動真格的了。」

研討會有國會議員、媒體界人士及300多位民眾參加,對日台關係的未來,也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