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台海問題戰略模糊 挺台「豪豬」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2日表示,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保持的「戰略模糊」,才得以維持台海數十年來的穩定。而美國支持台灣發展「豪豬」戰略,將是「最有用」的戰力。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但是某方面來說,這樣的模糊性創造政策中的張力,讓我們得以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歷經數十年來的多屆政府。」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昨天參加「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被主持人問到,拜登(Joe Biden)曾經有三次對外公開表示「軍事保衛台灣」,是否代表美國的政策有所改變。沙利文表示,「戰略模糊」帶來台海數十年來的和平穩定,而在面對非常複雜的問題時,保持模糊性是必須的。

不過沙利文也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發展「豪豬」戰略,將提供台灣「最有用」的戰力。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關於『豪豬』策略,美國政府正試著做的一件事情,歷經了數屆政府,但是我們當然在過去18個月已經加速在做,就是試著保障我們與台灣的國防與安全關係,我們專注於那些「最有用」的能力,以應對各種我們預期的緊急情況。」

談到中共,沙利文表示,北京當局曾說中國的崛起和美國的衰退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今中國卻面臨強大的逆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美國對賭,永遠不會是個好賭局。你看看現在中國面臨的逆風,比如經濟挑戰、持續努力的清零政策。我想這真是一個的問題,他們的軌道究竟要去哪裡?」

時事評論員橫河建議,美國應該要把握時機,把對台灣政策清晰化,否則機會一旦失去,未來可能更難以有所作為。

時事評論員橫河:「台灣問題政策的清晰化,應該是最好時機,就是說你(美國)在有實力的時候,去清晰化,把該解決的政治問題都解決了,這是最好的事情。不能說將來等到中共軍事實力,已經強大到西太平洋確實和美國能夠抗衡的時候,真正能夠抗衡的時候,那個時候你的政策就更動不了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