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前防長訪台 台灣武裝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美前國防部長訪台,告別一中與戰略模糊?習近平二十大稱帝,美急援台灣武器?艾斯培訪台,兩位神祕人物隨行?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埃斯珀)18日率團訪問台灣,引發高度關注,艾斯培一行人先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再於19日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究竟,艾斯培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訪問台灣?艾斯培此刻訪台為什麼格外敏感且重要?艾斯培身旁的隨行成員又有什麼特殊身分?還有哪些重要看點值得關注?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首先跟您預告一個消息,我們頻道剛剛成立屆滿三周年了,所以這個星期五,也就是7月22日,我們會做一場直播節目跟大家一起來聊天,時間是美東時間7月22日上午10點,也就是中港台時間晚上10點,到時候我會跟大家分享我這三年來的許多感想,到時候歡迎您一起來討論。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想提問,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們,或者到時候再現場提問。

好,來聊今天的主題。從今年初開始,美國不斷的有政要與官員相繼地組團訪問台灣,而現在最新的訪台政要,就是前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台灣翻譯是艾斯培,國內叫他埃斯珀,因為兩岸的翻譯名稱差異比較大,我們就直接喊他的英文名字Esper。

Esper在7月18日抵達台灣進行訪問,他這次是以民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祕書長身分,帶領兩位大西洋理事會成員一起訪台。在我們截稿之前,Esper已經先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了,他會在18日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見面。當您看到這集節目的時候,他們已經會晤完畢。

Esper雖然不是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前美國國防部長,但是Esper在這個時間點訪台,確實格外值得關注。因為,第一,這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害後,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部長級前官員,而且還是負責軍事戰略的國防部長,對台灣是格外重要。

第二,再過三個月左右,中共二十大就要登場了,美國前國防部長在這個時候訪問台灣,無論是在身分上、國際影響力上,對中共來說都格外刺眼。

第三,美方前兩天才剛剛批准對台灣的軍售案,也是今年內第四次批准對台軍售案,因此這個時候Esper訪台,更是顯得敏感。所以接下來中共會不會有什麼後續回應,我們可以觀察。不過,我們首先要問一個關鍵問題,Esper一行人為什麼要到台灣?

根據台灣官方說法,Esper訪台是要跟政府高層討論印太關係和台美歐關係,這一點是可以預測到的官方說法,沒什麼新意。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挖一下,會發現Esper這次訪台的重點之一,很可能還是要繼續跟台灣商討更多的武器軍售,強化台灣軍事武裝。為什麼呢?

首先,Esper過去就曾經是知名國防製造商「雷神」公司的說客,他代表雷神公司與國會和政治人物互動。而他從國防部長卸任之後,雖然轉到民間智庫任職,但是他與國防製造商的關係還是相當深厚。

另外,請注意,這次跟Esper訪台的人有兩位,來頭都不小,一位是意大利前總統的外交顧問Stefano Stefanini,以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先說Stefanini,他曾經是意大利派駐北約組織的常駐代表,現在他是意大利軍火公司「奧托梅萊拉」(OTO Melara)的副董事長。

而博貝利則是資深的軍事幕僚專家,擅長特殊作戰力量的戰略規劃,等於是軍師級的人物,所以這次Esper一行人訪台,很可能會帶給台灣更進一步的軍售合作案和軍事防禦戰略。因為Esper向來非常積極地支持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今年6月,他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還格外強調這一點。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

「中國(中共)顯然正在崛起,我們必須加強在世界各地的軍事能力,不僅是美國,還有台灣,以及我們在區域的夥伴和盟友。」

所以,我們來看看,朱立倫跟Esper他們會面時都說些什麼。他說,「艾斯培前部長非常關心台灣的兵役、後備制度,以及民眾的自我防衛決心,他也非常認同台灣的能源配比過度依賴進口,能源安全已經成為國家安全最脆弱的一環。」

好,這說明什麼?這表明了Esper一行人是特別關注台灣現行的國防政策與戰略安全,所以這次Esper跟蔡英文會面時,應該會談到更多的軍購合作與國防政策合作。這一點也符合現在美國的官方立場,美方要對台灣提供更多的武器軍售以及協助訓練部隊,提升台灣的武裝防衛能力。《世界十字路口

所以,接下來,我認為這次Esper訪問台灣的行程,會有幾個主要的看點值得我們注意:

看點一:美方「戰略模糊」「一中政策」過時?

第一個看點,美方的「戰略模糊」和「一中政策」過時了嗎?會不會有所調整?

美國的台海政策究竟是該繼續保持原本的「戰略模糊」,還是應該直接警告中共說:如果出兵台海,美方一定會介入干預,也就是所謂的「戰略清晰」,這個問題始終都是爭論焦點。而Esper本人曾經多次批評「戰略模糊」和「一個中國政策」,他認為這些政策都是早年的時代產物,現在已經不合時宜。

美國前國防部長 艾斯培:

「在過去8到10年間,中國(中共)威脅台灣人民,侵擾台灣陸空領域,威脅他們。我認為遊戲已經改變了。這也是為何一中政策應該改變。」

尤其是中共不斷升級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軍事戰力不斷擴張,對台灣構成嚴重威脅,因此他認為美方有必要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事實上,Esper對「戰略清晰」的主張,跟安倍晉三一模一樣,安倍生前也是多次敦促拜登政府應該儘快明確表態「戰略清晰」,避免中共誤判局勢,冒險出兵台灣。

不過,美方會因此放棄「戰略模糊」跟「一中政策」嗎?我認為暫時不會,因為對美方來說,對中共和台灣雙邊都保持模糊態度,是最符合美方利益的作法。一方面可以讓中共有所顧忌、保護台灣,另方面也不會太過刺激中共,避免讓雙方失去外交談判的周旋空間。

不過,雖然美方不會公開放棄「戰略模糊」,但實際上拜登最近連續三次明示或暗示了美方會出兵協防台灣,這一點其實已經是對中共的「升級敲打」與表態,也就是告訴中共:有些事我可能會做,但不會說,你自己看著辦。

看點二:後安倍時代 台海安全更受矚目

第二個看點是,後安倍時代,台海安全更受到國際矚目。我們知道安倍生前是最重視台海安全的國際領袖,也不斷地引導美方力量來介入台海安全。但安倍遇害後,至少短期內台海安全是更加受到國際的關注。

比方說,歐洲議會副議長19日也抵達台灣進行訪問,這是歐洲議會的高層官員第一次正式訪問台灣;而日本也有多名國會議員即將在這個月底訪台,表達日方對台灣的支持。換句話說,包括美洲、歐洲和亞洲國家的政要,都不斷造訪台灣,而且代表層級是越來越高。

這對台灣來說,當然是好事,也表明國際社會越來越認清中共的威脅與危害,越來越重視防堵中共奪取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所以各國政要相繼到訪台灣,表達支持台灣。未來會不會有更多、更高層的政要訪台呢?我們拭目以待。

看點三:爭取「領袖」封號 習近平準備犯台?

第三個看點,要爭取「人民領袖」的封號,習近平準備進犯台灣嗎?

日前香港媒體引述國內的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會在二十大連任,還會正式冠上「人民領袖」的稱號,等於是追上毛澤東的地位,而且軍方還希望習近平能在執政期間,實現「兩岸統一」,來匹配這個「人民領袖」的稱號。消息傳出之後,馬上被部分有心人士炒作,宣稱習近平很快就會攻打台灣,實現「統一」,用來恐嚇台灣內部。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認為習近平確實有「統一台灣」的企圖,但是目前還是以「和統」為主,短時間內出兵作戰的機率應該很低。原因我們過去講過好幾次了,這裡我就不再重複細節,但關鍵主因還是因為,如果中共出兵台灣,很可能就要遭遇美國和其他盟友的聯軍介入,共軍沒有足夠的勝算;而且中共還會遭遇國際社會的聯合經濟制裁,下場可能會比俄羅斯還要慘烈。

而且,習近平最近還在中共的統戰平台「海峽論壇」上,親筆寫信給台灣青年,很顯然是要拉攏台灣年輕人,這種懷柔的手段其實也透露了習近平暫時不會出兵台灣,也許是還沒做好準備,也許是有其它顧慮。不管怎樣,接下來可以觀察,Esper在台灣會不會透露更多的共軍內幕消息?會不會透露中共最有可能在何時對台灣發起軍事行動?

看點四:中共臭不可聞 在野黨避談怕拖累選情

第四個看點,中共名聲臭不可聞,台灣在野黨避談中方,避免拖累年底選情。

我們剛剛說過,Esper到台灣第一天就先會見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趣的是,朱立倫在臉書上說,「我也向艾斯培前部長明確表達國民黨『親美愛台』的基本立場。」請注意,朱立倫這次繼續他在美國訪問時的立場,「親美」,這次又加上了「愛台」,但是他迴避了誰?迴避了他們往來最密切的中共,對不對?這一點很有意思。

國民黨向來被認為是與中共往來最密切的台灣政黨,黨內不少大佬都是所謂的「統派」,但是朱立倫為什麼從6月初訪問美國、到現在Esper訪問台灣,他都大膽地打出「親美牌」?還說國民黨一直是「親美政黨」?就是因為今年底台灣要舉行「九合一」選舉,所以朱立倫刻意迴避中方、不提中共,避免拖累國民黨的選情。

畢竟中共現在無論是在台灣或在國際上,都是最受討厭的對象,誰跟中共沾上邊,誰就別想勝選,所以包括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日本剛完成的參議院選舉,候選人都不願跟中共扯上邊,甚至還要主打「反共牌」來爭取勝選。

那台灣當然也是一樣,不喜歡中共的人民高達九成。所以,朱立倫雖然嘴上沒有批評中共,但是嘴上不提中共、迴避中共,其實已經表明了,國民黨也心知肚明,中共已經臭不可聞,他們不希望被中共連累選情,所以改打「親美牌」和「愛台灣」。雖然聽起來有點突兀、讓人覺得哪裡怪怪的或毛毛的,但是至少也算是個務實的轉變。

好,因為時差的關係,在我們截稿前,沒辦法得知Esper還會有什麼樣的發言和表態,所以沒法做更多的分析。但是接下來到年底前,會不會有更多國際政要訪問台灣?美方還會對台灣提供什麼樣的軍售項目和軍事訓練支援?日本會不會對台灣做出更多積極的表態與支持?這些都是後安倍時代的觀察重點。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世界十字路口》

月舞

夜露微雨天無河

簑衣暖醅江岸步

醉臥空亭履煙輕

騰霄邀月雲上舞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