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企業倒閉 業主焦慮急看診 深圳精神病院一床難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疫情以及中共的「清零」政策下,中國過去兩年大量企業倒閉。專家透露,僅今年上半年,全國有46萬家公司倒閉。而物質層面上的難,正在轉變為精神上的難。一個顯著現象是,大陸的精神疾病專科醫院裡,多了許多中小企業主的身影。

大陸自媒體「每日人物」日前刊載了一篇長文,詳述了深圳唯一的一家三級甲等的精神疾病專科醫院「康寧醫院」近一兩年所經歷的。據報,這家醫院成立已42年,其精神心理科下,設立了睡眠障礙、焦慮障礙、抑鬱障礙等門診,正好與這些前來醫院尋求幫助的企業主們的症狀相呼應——焦慮、抑鬱、睡不著。

文章採訪了深圳市康寧醫院臨床精神病研究室主任王永軍,王醫生近兩年來接診了許多焦慮的老闆們。

據王永軍的講述,近兩年,來找他看焦慮的企業主越來越多,普遍都只有三四十歲。最近的患者裡,有一位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這位董事長是很典型的一代深圳「移民」,40歲,人很內向、有涵養。經過十多年奮鬥,積累了今天的財富,已經擁有了一家上市公司。

但通過進一步溝通,醫生發現他是典型的焦慮症,產生了一些軀體不適。和人聊天的時候聲音都帶著細顫,止不住發抖;坐下來不停換腿,不能長期保持同一個姿勢。他也主訴自己時時刻刻處在不能控制的擔憂之中。

而引發他焦慮的直接事件,是家人突然生病和公司長期的運營壓力。

還有一個焦慮比較嚴重的男性患者,被診斷為「雙相情感障礙」。

患者50歲,潮汕人,整個家族都是做進出口貿易。因為疫情、國際貿易的原因,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就醫的時候,這個患者整個人面容憔悴,滿頭大汗,兩個黑眼圈非常明顯。他一坐下就開始摳手指,說話的時候手和腿都在發抖。他主訴自己已經三四個月不能睡覺,靠每天吃三四片氯硝西泮才能勉強維持睡眠、控制自己的焦慮情緒。

越來越大的門診量

王醫生表示,從2020年疫情開始之後,他明顯感覺到康寧醫院的門診量越來越大。即使是很貴的特需號,仍然是供不應求。

「每週二下午,正常情況下是預約5個病人,疫情之後,基本上每次都要加號,最多一次,我一個下午加了五六個患者。整個醫院每天門診量每天都超過2000,睡眠、焦慮、抑鬱這三個科室的專家號都很難掛,放出去很快就全掛完了。」

調查顯示,幾年時間,康寧醫院的門診量翻倍。大大小小的企業主、創業者普遍處於焦慮狀態。很多老闆就診的時候會有祕書陪同。

同時,重病患者也比較多。從今年開始,住院病人數量就沒有低於1600人。實際上正常情況下,坪山區和羅湖區總共開放床位只有1330個。

王醫生稱,康寧作為深圳唯一一個三級甲等精神衛生的專科醫院,不可以拒收需要住院的病人。只能在病房裡加床,把雙人間加成三人間、三人間加成四人間。即便是這樣,深圳精神衛生領域的醫療資源依然緊缺,精神專科的床位遠遠不夠。

目前,上文已經在大陸被全網刪除,不過中小企業主的壓力和困境眾所周知。

清華大學教授鄭毓煌在一段視頻中透露,僅今年上半年,全國有46萬家公司倒閉,註銷的個體工商戶達到300多萬,4月份,全國企業清算同比飆升超過23%。

居住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彭定鼎此前告訴新唐人,對這樣的數據並不意外。他有朋友在河北經營服裝廠和食品業,都面臨倒閉。

分析認為,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出現大量倒閉和註銷,這是當局不惜代價清零封城的結果。比如當年2月初,全國有66座城市宣布封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