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孝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8日訊】孟懿子向孔子請教什麼是,孔子回答說:「不要違背。」

一天,樊遲駕著車,孔子告訴他說:「孟懿子向我請教什麼是,我告訴他說:『不要違背』。」

樊遲問:「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孔子說:「父母在世時,侍奉他們要按照周禮的規定;去世時,埋葬和祭祀他們也要按照周禮的規定。」

子游問孔子什麼是孝,孔子說:「當今所說的孝,是指能夠贍養父母。但是狗和馬都能夠得到人的飼養。如果不尊敬父母,那贍養父母和飼養犬馬又有什麼區別呢?」

孔子說:「事奉父母,如果父母有錯,要婉轉勸說。如果看見父母心裡不願意聽從勸說,也要對他們恭敬,不違抗他們,並替他們操勞而不怨恨。」

孔子說:「父母的年紀,不可以不知道。一方面為他們的長壽而開心,另一方面又為他們的年紀漸老而擔心害怕。」

古文

孟懿子問孝,子曰:「毋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毋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出《論語》論孝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