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香港放寬防疫限制 通過自然感染達成混合免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香港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等學者近日發表文章,建議香港逐步放寬針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防疫限制措施,讓病毒在社區以低水平傳播,以便在今年冬季到來前,透過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達成群體「混合免疫」的屏障。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於本月15日在香港大學的「AsiaGlobal Online」上發表文章稱,COVID-19在香港導致患者發病及死亡的比率,已經愈來愈像一般流行性感冒,表明當前的變異病毒引發的疾病已向「風土病」方向發展。

文章特別提到,當前社會廣泛關注的BA.4、BA.5等亞型變種病毒,雖然其傳播性及免疫逃逸能力更加增強,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些變種病毒會令感染者的病情更加嚴重。

鑒於其它國家的經驗,香港應該在冬季前儘快達成「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的最佳保護狀態,即透過自然感染及接種疫苗讓公眾形成群體免疫屏障。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就應該逐步放寬社交距離等限制措施,讓病毒以低水平在社區傳播,讓更多人自然感染。

文章指出,香港現在已有93%的人接種過1劑疫苗,90%人已接種2劑,66%人已接種3劑,今年年底還將會有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為達到「混合免疫」的可行性提供了基礎。

文章認為,現行的很多防疫措施應該取消。例如:香港過去動輒強制圍封大廈做檢測的做法應該停止,繼續這樣做是在浪費資源,成本高而且還擾民;對出現確診病例後的追縱工作,也應只限於針對高危地方如醫院、幼兒園及安養院等進行;學校的每日快篩也可取消。

文章還建議:香港應優先與海外通關,把酒店隔離政策改為居家隔離,並逐步減少隔離天數。

不過,從公開的資訊看,當前香港政府防疫措施並未放寬,仍然動輒對發現疫情的局部地區實施強制性全員檢測。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僅7月15日這天,香港當局就宣布,在指定期限內,曾身處新城市廣場春水堂、西九龍中心譚仔雲南米線、東涌映灣園悅濤軒9座、西營盤同達大廈等79處地點的人,必須於7月16日至17日接受核酸檢測。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