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多州嬰兒感染致命副腸孤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本週表示,自5月以來,副腸孤病毒(parechovirus)在美國「多個」州蔓延,至少造成一名嬰兒死亡,家長和兒科醫生應注意觀察症狀

CDC發布的健康警告,人副腸孤病毒(human parechovirus)是常見的兒童病原體,通過呼吸道飛沫或糞口途徑傳播。在6個月至5歲的兒童中很常見,通常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發燒和皮疹等症狀

CDC強調,人副腸孤病毒可能導致3個月以下的嬰兒患嚴重疾病,包括敗血症、癲癇、腦脊膜炎和腦膜腦炎,一個月以下的嬰兒的風險尤其高。

CDC敦促美國各地的兒科醫生在非常小的病人出現不明原因的以下症狀時對其進行副腸孤病毒檢測,症狀包括:

發燒

膿毒症樣綜合徵

癲癇

腦膜炎(常見症狀包括:高燒、易怒、食慾不振和嗜睡)

CDC的警告是在上個月一個新生兒死亡後發出的。據CT Insider報導,康涅狄格州的嬰兒羅南(Ronan Delancy)在8天大時感染了人副腸孤病毒,於6月死亡。他的第一個症狀是臉頰上出現皮疹和胸部發紅,隨後他變得不怎麼活躍,不再哭鬧,並發作了癲癇。

嬰兒的母親凱瑟琳·德蘭西(Ronan Delancy)說,羅南只活了34天。在他死之前,病毒已經攻擊並破壞了他的大腦中的大部分蛋白質。

「他們檢查了他的癲癇和某些發作性疾病。」德蘭西告訴CT Insider,他們還想看看他是否可能有某種頭部損傷。在羅南住院期間,醫生們嘗試了所有的方法。他們嘗試了不同的癲癇藥物,但沒有一種藥物起作用,而且情況越來越糟。

羅南在耶魯大學接受了檢測。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醫療中心(Hartford HealthCare)的安德魯·黃(Andrew Wong)博士說,驗屍結果顯示,副腸孤病毒可能與嬰兒猝死綜合徵(SIDS)相混淆。

黃博士提醒家長,在擁擠的公共游泳池和公共地區有很多孩子的地方要小心。

德蘭西夫婦還建立了一個名為「研究羅南」的網站,他們希望與所有家長和兒科醫生分享副腸孤病毒的信息,讓大家了解這種罕見的病毒。

CDC表示,由於沒有對副腸孤病毒進行常規監測,每年在全國範圍內記錄的該病毒的病例通常不到50例。因此還不清楚今年報告的病例數與往年相比如何。

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治療副腸孤病毒的方法。CDC說,被感染的年齡較大的兒童可能「只有輕微的症狀」,就像感冒一樣,而其他人在感染期間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一點感覺都沒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