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臨近 當局只准吹捧領袖 不得妄議中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隨著二十大臨近,中共官方發布不得妄議中央的禁令後,近日紛紛開始吹捧習近平為「領袖」,為其連任造勢。

目前距離二十大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中共宣傳系統已進入「二十大時間」。「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等吹捧習近平的宣傳口號,已漸次響起。

7月12日,央視網《人民領袖習近平》專欄推出特稿《這十年》,強調習近平「大國領袖的魅力」。

北京、天津、河南等地「一把手」官員近期也紛紛發文,使用「領袖囑託」、「領袖風範」等字眼吹捧習近平,向其表態效忠。

美國之音稱,最高領導人的稱號,還有最高領導人是否超出常規連任,不能不算是中央大政方針,但現在並沒有說已經決定讓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各地卻歡呼習近平為「領袖」,形成了「勸進」之勢,頗有向中央施加壓力的架勢。這種另類「妄議中央」為什麼可以大行其道呢?

對此,中國事務專家高新表示,中共的上述輿論宣傳符合習近平的心理意圖。

高新告訴美國之音,十九大完成修憲後,雖然還需要在二十大上走一個程序確定習近平連任,但現在已經營造出習連任的前景,每一個宣傳部門,每一個省級官員都已經看得明明白白。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歷史學教授,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兵認為,當前的勸進也不是什麼新方式,毛澤東、鄧小平時代都出現過這個情況。

李小兵對美國之音表示,「不准妄議中央也好,還是······勸進也好,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保持第一把手的政治穩定,能保證習得以連任。」

他補充說,如果同是勸進,有人勸進李克強,希望李克強更上一層樓,就會被當成是「妄議中央」了,「目前對習近平連任的任何挑戰或者反對都會被看成是負面的,被看成是具有破壞性甚至顛覆性的,都可能被批判」。

此外,除了勸進,利用地方勢力向中央施壓,在中共歷史上也有先例。

中國事務專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年鄧小平和胡耀邦等人要打掉華國鋒,就是借用地方的支持。

「就像當年華國鋒的時候,那些反華的勢力就談什麼實踐使檢驗真理標準。看來很抽象的一個理論,然而各個省的人紛紛表態」,胡平說,「表態本身不犯忌諱啊。你不能說華國鋒看著別人表這個態就說別人反對黨中央。但是它間接地就成了一個集結的這種情況。」

在中共官方開始吹捧習近平之前,中共中央辦公廳5月份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中共退休官員與習核心保持一致。還特別要求擔任過領導職務的老幹部「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

大紀元時政評論人士岳山認為,二十大前,中共權鬥已經白熱化,習近平此時加強維穩中共元老,或表明其連任之路在中共元老中遭遇阻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